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千年铁佛沧州面世 探访考古现场 解密前世今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希明老人在发掘现场。

小图为铁佛埋藏地,土层上是考古的探测孔。实习生张建摄

  它是与沧州铁狮子齐名的铁佛,它已经在地下埋藏了70年,日前在海兴高湾东南村,这座千年铁佛訇然面世。昨日(18日),记者赶往发掘现场,独家探秘铁佛之前世今生。

  前世今生

  曾和沧州铁狮子齐名

  “沧州的狮子,海丰的塔,高湾街上的铁菩萨。”这首民谣中所说的铁菩萨就是指的海兴铁佛。

  据《海兴县志》记载:“高湾五村有古寺庙10余处”,“东南村有观音菩萨庙,庙中铁菩萨全高约2米,坐像。”“西南村大寺中有大铁钟一尊,其钟声十几里以外都能听到”。据说此钟是专为两佛而建,那里“咚咣”这里“叮当”声声不息,遥相呼应。

  独家探访3米土层下埋藏70年

  记者昨天下午赶到东南村的发掘现场——村民孙希明家大门口前,现场已经被围栏挡住,但铁佛还被土掩埋着,土层上遍布着探测用的圆孔。“前天已经挖出来一部分,很快又被埋上了,”孙希明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86岁的老人蔡玉池,“70年前是我亲手把铁佛埋到了地下,”老人说1942年,高湾菩萨庙被改做学堂,孩子们每天在铁佛身上爬上爬下,佛体遭到破坏,佛头后的“纂儿”被砸掉。为了保护铁佛,也为防止孩子们摔伤,蔡玉池和家人在1946年用杠子把铁佛推出学堂,在不远处的“浪窝”里挖了一个大深坑,将铁佛埯埋在深坑里。“铁佛在这里被掩埋了70年,上面陆陆续续地盖了不少房子,幸亏当年把这尊铁佛埋起来了,不然真不知道能不能保存到现在。西南村的大铁钟是在1958年被毁掉啦。”

  “4月初,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找到我,想让我来帮助寻找铁佛,我虽然年纪大了,可这件事记得特别清楚,一下就指出了准确地点,”蔡玉池老人用手指着现场说,这里是埋铁佛的地方,离这里大概6米就是原来观音庙的庙门,“可惜现在庙也不存在了”。虽然有准确的地址,可是考古人员还是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来进行科学的探测,“这些洞就是探测留下来的,考古的人员都是来自河南的权威人士,探测的结果是铁佛大概在地下3米左右的位置。”老人告诉记者。

  后期保护铁佛表面有防腐涂层

  “铁佛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出土,未来将如何保护,”面对记者的问题,海兴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近两年海兴一直在请相关文物部门进行考证,经过国内知名考古专家勘探,终于发现这尊古代铁佛。“16日晚上,我们首先挖出了铁佛的莲花座,这尊佛像的制造很了不起,表面都有防腐涂层,因此虽然埋在地下70年,但是莲花座等部位一点锈的痕迹都没有。但是一见光却立即出现了浮锈,所以我们立即又将它掩埋起来。目前我们正在制定详细的保护方案。”而据蔡玉池老人回忆,铁佛坐势就有1.5米多高,手扶膝盖,笑容宽厚仁慈,重在500公斤以上。

  解密历史初步判定为宋代佛像

  这尊铁佛又是如何被铸造,他的真实来历又是怎样的呢?记者采访相关专家获悉,海兴自古为鱼、盐、铸造之重地,早在西汉武帝元狩时期(公元前113年),这里就是渤海郡郡国五铢钱的铸造地,曾出土过大量郡国五铢废钱,还发现过西汉早期的载钱沉船和大批的锈蚀铜铁块以及战国刀币、汉半两钱等,这些都说明海兴一带有着深厚的冶炼和铸造业基础。到了南北朝,佛教在中国逐渐盛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湾的铁佛菩萨庙和大钟寺等随之建立。专家初步推断,此佛铸造年代为宋代或南北朝时期,距今有千年的历史。文/实习生张建 记者姚文靖

 

关键词:千年铁佛,出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