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四市现四月飞雪 石家庄打破上半年最晚降雪纪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5: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9日,在大部分城市已入春的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和承德4市出现“四月飞雪”场景,而省会石家庄更是打破当地历史上上半年最晚降雪纪录,专家称历史罕见。

  据河北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当日清晨,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保定西部和南部、石家庄中西部、邢台中西部、邯郸西部和南部先后出现降水天气。其中,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和承德4市出现降雪。截至当日8时,该省降水量最大为张家口阳原县的5.4毫米,石家庄井陉县为4毫米,其他降水区降水量普遍不足1毫米。

  19日8时许,石家庄市区原本淅淅沥沥的小雨变成簌簌雪花直降地面,不少市民见此情景大为惊叹,“那真的是雪吗?”上学的孩子们一边打着雨伞,一边将手伸出伞外感受着雪花的清爽。雪花飘落到树木上,形成一道久违的“冬日景观”,很多年轻人用手机拍照记录“四月飞雪”的奇景。

  由于正值早间行车高峰,降雪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石家庄市区公交站台上很多市民在等车,路上汽车行驶缓慢,压车严重。为保证车辆通行顺畅,在每个十字路口几乎都有交警冒着雨雪指挥交通。

  在河北省国资委公交站牌,石家庄市民朱女士说,往日99路公交车还是很好等的,而今天她足足等了将近40分钟。往日的骑行族也加入了公交行列,公交车上较往日更为拥挤。在99路公交车上,像朱女士一样上班迟到的乘客纷纷打电话或发短信请假。

  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感想,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更是发布了石家庄“下雪体”,“举头望明月,庄里下大雪。远上寒山石径斜,庄里小雨变大雪。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庄里正下雪。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雪不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庄里正在下大雪。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庄里下大雪。忽如一夜寒风来,庄里千树雪花开。天王盖地虎,庄里雪飞舞。”

  “石家庄市区上半年常年终雪时间为3月份,此次降雪打破了该市气象部门有纪录以来上半年最晚一次降雪记录。上一次该市上半年最晚降雪是2006年4月12日。”石家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说,这次过程以降水开始,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强,气温下降快,7至8时气温由6℃下降到2℃以下,降水性质转变为雨夹雪、雪。

  据郭迎春介绍,此次降雪主要因为大气层气温较低,高空中的雨滴遇冷凝结成雪花,在下降时又难以融化,从而出现“四月飞雪”的场景。对于在四月天气较暖的石家庄市来说,这种现象历史罕见。预计当日白天,张家口、保定西北部降水量较大,局部有大雪。

  针对这次降雨(雪),石家庄市气象局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目前在平山、井陉等6个县(市)的人工增雨(雪)作业已完成,共发射火箭弹28枚,燃烧碘化银烟条32根。

  气象专家提醒菜农、果农、粮农采取适当措施,防御冻害,减轻低温造成的不利影响。

  伴随降雪而来的还有大幅度降温,据河北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布,19日河北各地最高气温均在10℃左右,加上有降水出现,人体感觉较为阴冷。而在此前一日,河北大部最高气温接近20℃,气温突降导致不少市民措手不及,穿着单薄的春装在雨雪里瑟瑟发抖。

  雨雪的降临使得河北各市空气质量有所提升,据河北省城市空气质量自动实时发布系统10时44分显示,河北由9个城市空气质量均为良,秦皇岛市为优,仅有唐山市为轻度污染。

  截至记者发稿时,石家庄市区户外依然大雪纷飞。

关键词:降雪,河北,降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