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8期 2013-04-22
  19日8时许,石家庄市区原本淅淅沥沥的小雨变成簌簌雪花直降地面,不少市民见此情景大为惊叹,“那真的是雪吗?”上学的孩子们一边打着雨伞,一边将手伸出伞外感受着雪花的清爽。雪花飘落到树木上,形成一道久违的“冬日景观”,很多年轻人用手机拍照记录“四月飞雪”的奇景。
  在网上,一条调侃石家庄天气的微博更是被许多网友转载:“现在的石家庄,早上可以玩雪,中午可以玩水,晚上可以和泥,如果心情好,今天可以穿短袖!明天可以穿貂皮!一天天风花雪月过的老嗨了!”  …[详细]
四月飞雪 一周内经历四季轮回
石家庄四月飞雪如至寒冬
  4月19日,石家庄市区雪花满天飘。从18日后半夜开始,我省除承德大部、秦皇岛、唐山之外的其他大部地区先后出现降水天气,特别是中南部地区出现降雪天气。我省中南部地区在4月中旬出现降雪天气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这次降雪突破了石家庄市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降雪日,成为石家庄市区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的一次降雪天气。  …[详细]
4月飞雪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酷热到严寒只用了7天
 石家庄7天内历经春夏秋冬,创58年来最晚终雪日记录。连日来骤升骤降的气温,如果用音符串联起来或许是一首跌宕起伏的交响曲,可对于生活其中的人来说滋味各有不同,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4月13日,艳阳高照,最高气温33.5摄氏度;4月19日,鹅毛大雪,中午11时0.9摄氏度。这是一周之内石家庄气温的两个极端值,从酷热到严寒只用了7天。一轮降水过罢,石家庄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往日市区路边灌木枝叶上的尘土不见踪迹,叶片翠绿欲滴。降水也带来了雾气影响,19日、20日河北部分高速短暂封闭给出行带来了不便,河北高速交警路况播报微博实时更新着路况信息,20日10点起封闭路段陆续开放。农业专家介绍,目前的雨雪天气对增加土壤墒情、缓解旱情有利。但低温不利于果树的开花授粉,降低坐果率;对地势低洼、长势偏弱的冬小麦会产生轻度冻害,推迟发育进程。  …[详细]
石家庄一周内感受四季轮回
据石家庄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介绍,这次降雪出现日期是石家庄市有气象记录(1955年)以来最晚的一次。而石家庄市区上半年常年终雪时间为三月中下旬,不过,历史上4月中旬也有出现降雪的年份,其中,2006年4月12日和1957年4月10日均出现了降雪。4月13日,艳阳高照,最高气温33.5℃;4月19日,鹅毛大雪,最低气温0.5℃。石家庄市民惊呼:我们用一周时间走完了春夏秋冬!
  原来淅淅沥沥的雨为何会演变成簌簌雪花?气象专家介绍,降雪有两个必备条件:一是气温低;二是空气中水汽充分。监测显示,昨日8时,省会气温仅为2℃,9时气温更是仅为0.5℃,由于气温较低,高空中的雨滴遇冷凝结成雪花,在下降时又难以融化,从而出现“四月飞雪”的场景。
  进入4月,省会气温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昨日早晨为何会出现如此低温?据石家庄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介绍,这主要原因是冷空气势力较强的原因,使得近地面层温度下降明显,“早晨6时至9时,气温由8.2℃下降至0.5℃。”她介绍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降水性质随着气温的骤降,由降雨转变为雨夹雪、雪。  …[详细]
石家庄市民调侃“冬天又来了”
当时间推移到了8时多,淅淅沥沥的小雨变成簌簌雪花直降地面。昨日8时30分,记者在省会街头看到,地面上、草坪上,汽车上、树枝上都已经积了一层厚厚的雪花,形成一道久违的“冬日雪景”。不少市民感慨“冬天又来了!”。“真是奇怪的天气!”突降的雪花也让不少市民直呼惊奇。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上发表自己的感想,更有不少网友用古诗体表达感受:“乍暖还寒春料峭,四月芳菲雪花飘。慨叹天地造化奇,庄里无处不妖娆。”“举头望明月,庄里下大雪。”“远上寒山石径斜,庄里小雨变大雪。”“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庄里正下雪。”“忽如一夜寒风来,庄里千树雪花开。”……
  在网上,一条调侃石家庄天气的微博更是被许多网友转载:“现在的石家庄,早上可以玩雪,中午可以玩水,晚上可以和泥,如果心情好,今天可以穿短袖!明天可以穿貂皮!一天天风花雪月过的老嗨了!”
  不少网友更是调侃着突变的天气。“昨天穿的风衣,今天穿的皮袄,一下子从春跳回了冬。”“明日‘谷雨’,再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了,可北方仍在和冷空气纠缠。石家庄一周之内走完了四季,本周从30℃的炎炎夏日,到今天2℃的大雪飘飞,让我们有点无所适从。”  …[详细]
四月飞雪 生活带来不便
19日晚高峰 石家庄道路处处见车龙
  19日晚高峰时段,为应对恶劣天气,省会交警全警上路。记者上路采访发现,与早高峰相似,省会道路车流速度仍然缓慢,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因当天降雪,一些车主提早收工回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省会晚高峰交通压力。从17时30分开始,省会槐安路高架桥、和平路高架桥上就出现长长的车流。 …[详细]
公交线路增车加趟忙活一天
19日,石家庄市区意外地下起雪来。随着雨雪量的逐渐增大,气温也大幅下降。为应对雨雪低温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困难,石家庄市公交部门精心组织运力,灵活调度车辆,多条主干线路平均增加配车6.25%,总配车达到3400部。此外记者分别从石家庄机场和火车站了解到,雨雪并未对进出港航班以及列车造成影响。   据石家庄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昨日清晨市公交部门所属各运营公司、各车队多措并举全力应对雨雪天气给公交运行带来的困难。各级智能调度平台实时监测道路通行状况和客流变化情况,灵活调配车辆,适时加密发车趟次,缓解客流压力。同时,组织管理人员上站上线对危险路段和客流集中站点进行全面巡查,引导车辆安全进出站,疏导市民有序上下车,全力保障市民安全顺利出行。另外公交公司还安排专职人员加强对桥梁涵洞、坡道弯道等易滑易积水危险路段的值守,警示公交车长安全驾驶,减速通过。安排技术部门加强对公交车辆的技术检查,确保安全部件和刹车性能良好。智能调度平台不间断发送安全提示短信,加强对车长安全运行的叮嘱和提示,做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保证了运行畅通,乘客出行未受明显影响。  …[详细]
农作物受害 专家支招
降雪低温对小麦有不利影响
  据专家介绍,4月19日的降雪低温可谓是极端天气过程。目前,小麦正处于拔尖中后期和小花分化时期,抗寒能力位于较低敏感时期。遭遇低温后,从外部来看,容易造成小麦叶面受害,但不至于造成冻害、死苗;从小麦内部来说,容易造成小麦空码缺粒,不利于增加小麦的穗粒数,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减少产量。因为,决定小麦穗粒数的是扬花授粉的结实率。  …[详细]
农业专家支招应对低温天气
为把灾害性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农业专家对不同作物提出不同的应对方案。
  蔬菜:可在大棚中加盖小拱棚和草苫,在地膜双覆盖蔬菜和西瓜的小拱棚外加盖草苫,防止瓜菜植株受冻。未定植的黄瓜、茄子、西瓜等瓜果类蔬菜要掌握好定植时间,等低温雨雪天气过后再进行定植。露地瓜菜我省中南部一般在4月20日以后、温度稳定在15℃以上时定植,防止定植过早出现霜冻灾害。
  蔬菜专家还建议,为提高温度,温室、大棚蔬菜要用专用压膜线扣紧压牢棚室薄膜,检查薄膜有无破损并及时修补;傍晚温室盖苫后,可按东西向压两根加布套的细钢索,防止夜间草苫(连同外覆膜)吹起,雪后要及时清扫积雪,防止积雪过厚压塌温室。当棚室内温度低于8℃时,喜温果菜要进行多层覆盖保温;棚室内低于6℃时,需要采取电热风扇等临时措施提温。对越冬茬茄果类蔬菜应适当早采收,减少植株养分的过度消耗,温度低时可采取喷施植物生长促进剂、叶面喷肥等方法补充作物营养,同时减少浇水施肥,尽量采用烟剂或粉尘进行防病,降低棚室空气湿度,减轻病害发生。  …[详细]
往期回顾
长沙现比基尼餐厅 出彩or出丑
农大式排队乘车 星火点燃文明
谁来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
高风险 “赴美产子”值不值?
禽流感等新型疾病到底多可怕
英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中风去世
H7N9病毒可能为中韩“混血”
河北加强H7N9禽流感监测力度
板蓝根热销 万能神药真存在?
认识H7N9禽流感 预防是关键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孙晓灿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