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石家庄一周内感受四季轮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0 0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离五·一还有10天,昨日(19日)让省会市民没想到的是,不甘寂寞的雪却突然在这个时候“造访”。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此次降雪创下了58年以来上半年最晚降雪的记录。截至昨日20时,全市降水量7.1~28.0毫米,栾城最大,市区为23.4毫米。预计今日降雪结束,天气逐渐转晴,气温也会回升,但早晨会有霜冻,为此,石家庄气象台发布了霜冻蓝色预警信号。4月13日,艳阳高照,最高气温33.5℃;4月19日,鹅毛大雪,最低气温0.5℃。石家庄市民惊呼:我们用一周时间走完了春夏秋冬!

  创石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降雪

  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受冷暖空气影响,昨日早晨开始,省会出现雨雪天气;截至昨日20时,全市降水量7.1~28.0毫米,栾城最大,市区为23.4毫米。

  而这场让市民称奇的降雪确实比较罕见。据石家庄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介绍,这次降雪出现日期是石家庄市有气象记录(1955年)以来最晚的一次。而石家庄市区上半年常年终雪时间为三月中下旬,不过,历史上4月中旬也有出现降雪的年份,其中,2006年4月12日和1957年4月10日均出现了降雪。

  冷空气太强,让气温骤降

  原来淅淅沥沥的雨为何会演变成簌簌雪花?气象专家介绍,降雪有两个必备条件:一是气温低;二是空气中水汽充分。监测显示,昨日8时,省会气温仅为2℃,9时气温更是仅为0.5℃,由于气温较低,高空中的雨滴遇冷凝结成雪花,在下降时又难以融化,从而出现“四月飞雪”的场景。

  进入4月,省会气温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昨日早晨为何会出现如此低温?据石家庄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介绍,这主要原因是冷空气势力较强的原因,使得近地面层温度下降明显,“早晨6时至9时,气温由8.2℃下降至0.5℃。”她介绍说,随着冷空气的到来,降水性质随着气温的骤降,由降雨转变为雨夹雪、雪。

  监测显示,昨日8时之后,省会气温持续低迷,气温始终在2℃-0.5℃之间徘徊。而受低温影响,昨日不少市民重新全副武装,而衣衫单薄的市民在雨雪里瑟瑟发抖,后悔没及时添加衣裳。省会市民刘女士说,昨天出门感觉就是寒冬腊月,穿着毛衣,又套上毛大衣还是觉得很冷。

  不过,虽说雨雪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让寒冷重新回到大家身边。但这对净化空气还是很给力的。据河北省城市空气质量自动实时发布系统18时显示,省会空气质量为良。

  今日天气转晴,明天回升至19℃

  雪来了,天气啥时候还能暖起来?对此,石家庄气象台的气象专家介绍,今日白天降雪将结束,白天是多云转晴的天气,气温将会回升,最高气温预计在12℃。明天预计回升到19℃。不过,今晨最低气温将会较低,预计最低气温1℃,而北部及南部低洼地区-1℃,将会有霜冻。

  为此,昨日17时,石家庄气象台发布了霜冻蓝色预警信号,提醒政府及农林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霜冻准备工作;对农作物、蔬菜、花卉、瓜果、林业育种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户要关注当地霜冻预警信息,以便采取措施加强防护。

  同时,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在不稳定的天气中做好预防措施,要注意随时留意天气变化,适当添衣、合理控制室外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多吃水果蔬菜等,预防感冒等疾病发生。

  具体预报今日白天:多云转晴东南风3—4级最高气温:12℃今日夜间:晴间多云偏北风2—3级最低气温:5℃明日白天:晴间多云东南风3—4级最高气温:19℃明日夜间:晴间多云偏南风3—4级最低气温:9℃

关键词:四月雪,霜冻,蓝色预警,菜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