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战略意义与路径选择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05 10: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良纲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作出了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第一大攻坚战就是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从世界沿海经济发展的宽广视角,深刻把握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准确研判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充分认识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对河北实现跨越发展、赶超发展的重大意义,寻求我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有效路径。

  从全球视角看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

  从经济发展规律看,沿海地区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繁荣地。世界经济发展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以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带动陆域经济发展、从非均衡发展走向均衡发展的历史,是一部港口、港城、产业聚集发展的历史,是一部港口与腹地、沿海与内地、区域经济增长极与全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的历史。

  世界工业化进程的启动与推进,以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为引擎。从工业化历史看,港口建设为工业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比如,19世纪50年代后英国工业快速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港口为核心的交通设施的大发展。以伦敦为中心的港口群和铁路建设的快速推进,为大宗物资和商品流动提供了便利条件,冶金、煤炭、造船、机械装备制造等产业得以迅速发展。美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地区分工的形成,均得益于19世纪初纽约及五大湖港口群、西部内河运输、内运河建设的有效助推。20世纪60年代中期亚洲四小龙崛起,无一不与高度重视港口建设,进而助力沿海经济快速发展密切相关。可以说,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推进了世界工业化进程。

  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推进了城市化进程。伴随着产业的集聚,生产和人口向沿海地区集中,推动了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据统计,全世界距海200公里以内的陆地,总面积不到地球陆地面积的1/6,却集中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大量人口聚集于沿海地区,使得50%以上的大都市都位于沿海和靠海50公里之内。全球沿海地区拥有当今世界最大的城市经济带。

  海洋孕育希望,沿海引领成长。从经济自然演进的视角看,沿海经济是市场秩序自发扩展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一大源泉;从世界范围经济发展的绩效看,沿海地区是国家或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全世界约70%的工业资本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左右的沿海地带,临港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0%以上。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看,全球经济一体化、区域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沿海地区在聚集资本、技术、人才等优质生产要素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沿海经济率先发展对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产生的极化效应、辐射功能越来越强。

  世界沿海地区不仅成为经济发展的先行者,且往往占得改革开放、创新开发、风气开化的先机。作为沿海省份中发展相对滞后的省份,河北要实现跨越发展,选择沿海地区作为龙头,把沿海地区开放开发作为河北实现由大转强的突破口和支撑点,全力打造秦、唐、沧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以带动全省的开放发展,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决策,是符合省情的战略选择。

  加快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是实现跨越赶超的必由之路

  加快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是河北实现跨越赶超的战略选择。河北的差距在沿海,希望在沿海。没有沿海地区的发展,河北沿海大省的地位就名不副实,经济实现由大转强就会成为一句空话。目前,我国进入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阶段,河北经济面临着跨越发展、赶超发展的新任务。天津、山东、辽宁、内蒙古、河南等省市区发展势头迅猛,地区竞争呈现出日益白热化的态势。河北作为一个沿海经济大省,沿海地区产业聚集能力、城市建设水平、对全省经济贡献率还不高,是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河北跨越赶超的目标才能实现。

  加快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是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在要求。作为重化工业大省,河北产业结构偏重,资源依赖度较高,生态建设任务重,经济效益较低,亟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生产力布局。同时,沿海地区城市化进程较慢,城市群建设水平不高、结构不优,与沿海地区工业化发展的需求不相匹配,亟待进一步加强规划建设,为大量人口聚集提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秦、唐、沧沿海地区土地、交通成本低,资源要素聚集力、环境承载力强,开放开发条件好的综合优势,坚持“有中生新”,通过推进钢铁、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向沿海转移,集聚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水平技术管理人才,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提高产业附加值;坚持“无中生有”,在沿海地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推动河北经济重心东移向海,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快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必然要求。对发展而言,丧失机遇是最大的损失。善于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才能乘势而上,实现跨越赶超。当前,河北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一是全球发展的重心东移,我国沿海地区正在进一步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和产业;二是我国东南沿海先进地区经济发展进入升级发展的新阶段,资本、产业、人才向外寻求新的投资目的地的需求明显增加;三是京津冀深度合作的基础更加牢固,为我省沿海地区承接更多京津大企业、大项目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四是我省沿海港口建设提速,具备了聚集大产业、发展大城市、扩展大腹地的条件。抓住这些机遇,实现跨越赶超,就必须率先发展沿海,打造沿海发展增长极。

  我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路径选择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我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比如,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加,国内重化工业发展政策收紧,周边地区港口发展成熟且产业结构趋同,腹地支撑不足,产业投资收益预期不稳定,高效融资平台不足等等,都对沿海地区加快发展形成挑战。要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实现省委提出的经过3至5年的努力,使沿海地区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占全省的比重达到1/2左右,成为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的目标,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善于把握规律,科学理性审视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条件,既要充分认识长期存在而没有充分有效利用的优势,又要认真面对短期和长期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挑战,在激烈的竞争中,努力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单一优势改进为综合优势,找到具有河北特色的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有效路径。

  突出招商引资引智的核心地位,优化大开放大发展的政策环境。打造沿海发展增长极,发展临港产业,项目建设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要素。沿海地区要聚集更多项目和人才,一是强化市场思维,坚持内外并举、招商引智并重的原则,发挥沿海临港优势,打造沿海开发区和工业聚集区平台,瞄准京津和东南沿海地区,瞄准国外产业转移重点地区、主要产业领域和产业区段,进行招商攻坚。二是在招商重点上,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重,加强招商引资专门机构建设,统筹各部门招商力量,创新招商政策机制,建设一批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示范园区和科技创新园区,引进一批大项目、战略投资者、高端人才和先进适用技术。三是强化实绩用人导向。面向全省、全国甚至全球招聘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提高管理队伍素质和能力;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部门、个人责任制,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提高招商引资能力;强化利益激励约束机制,对招商引资工作业绩突出者予以经济奖励和选拔任用,对影响招商引资政策落实的部门和个人予以惩处,激发调动相关部门、各级干部的市场开拓能力和招商引资积极性,为招商引资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政策保障。

  强化企业的开放开发主体地位,营造全民创新创业氛围。沿海地区率先发展,企业是主体。企业是招商引资、调整产品结构、打造知名品牌、提高就业率和税收贡献率的主角,全社会都要树立企业是财富创造的主体、政府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理念。政府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变被动等待为主动服务,围绕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用地、融资、招工、引智等难题,为企业提供信息、政策和协调便利。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环境建设,努力打造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对民营企业、民间资本要高看一眼,在开放领域、进入门槛、过程监管等方面放手放胆,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增强全民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健全各部门统筹协调、分工合作机制,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紧扣率先发展的关键环节,提高政策执行力。一是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原则,按照产业园区化、技术高端化、生产低碳化、服务公共化思路,在承接产业、招商引资时不能饥不择食,要严控“两高”行业低水平扩张,加快推进沿海地区各类园区提档升级,强化节能、降碳、减排考核目标的刚性约束,促进沿海地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产业。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原则,针对秦、唐、沧地区及其内部各园区,区别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难点重点,结合地区主体需求,重点突破,难点攻坚,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施效果。三是突出重点,推进制度创新。比如,针对融资难,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通过“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鼓励民间资本开办金融机构等途径,破除资金瓶颈;针对管理人才和高端技术人才缺乏的现状,要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面向海内外招才引智。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必须重点突破人才制约,真正解决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的重视人才有口号无政策、有政策无力度、有力度不落实等问题,突破“本地人才往外跑、引进人才留不住”的怪圈,切实围绕人才成长的薪酬待遇、研发资金、科研助手、住房条件、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事业发展平台和生活条件等具体问题,大力优化人才培养引进环境,建立多层次、多渠道人才成长机制,夯实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人才基础。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校长、教授)

关键词:沿海地区,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