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应突出六个方面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6-05 09:5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金旗

  “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有两层重要含义:一是领先发展;二是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是目标诉求,创新发展是路径选择。沿海地区实现率先发展,应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

  一、率先实施“农民工市民化”工程。凡有条件、有愿望成为市民的农民工,赋予其市民身份并给予“同城居民待遇”,以聚集稳定的劳动力资源。在实施城镇化的基础上实施人的城镇化,将会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形成对沿海地区发展的有力支撑。二、率先构筑协调型开放新格局。沿海地区要更加重视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出口与进口协调发展,“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以及遵守国际规则与运用国际规则协调发展,最终形成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要求、更加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更加可持续的开放型经济结构。三、率先增创开放制度新优势,给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比如,自主开放国家未予禁止的产业领域。四、率先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占领新的制高点。五、率先打破不同市场主体间的差别待遇。借国家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大势,率先废除按照“所有制身份”不同而对企业采取的差别政策待遇,特别要平等对待民营企业。六、率先做好迎接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准备。面对即将到来的以“制造业数字化”为核心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沿海地区一定要率先布局,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率先突破影响融入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体制机制障碍。

关键词:沿海地区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