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高招录取政策4大新变化艺术招生不再分文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调整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录取时组建考生纸介质档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招生录取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艺术招生不再分文、理

  据介绍,今年我省(河北省)适当调整了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艺术招生计划不再分文、理,而是改为综合编列。同时,改变艺术类专业投档办法。这是结合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改革方向和我省招生工作实际作出的调整。

  首先,艺术类招生计划改为综合编列,这样做符合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改革方向,方便院校编列招生计划,提高招生计划编制的效率和准确率,方便考生填报志愿,也有利于向高校争取招生计划。

  其次,改变艺术类专业投档办法。一是对使用我省联考成绩录取的艺术类专业,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和身体条件符合要求、专业和文化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一般按照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参照考生所报志愿顺序投档;对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录取规则与我省投档规则不同的,经招生院校申请,可加大投档比例。招生院校在投档生源范围内按照事先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二是对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艺术类专业,将校考合格且经过我省备案、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我省相应批次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全部投档给考生报考院校,由院校择优录取。其中报考我省联考涉及到的校考专业,还须相应类别的专业联考合格。

  部分院校高职专科专业单独考试招生工作高考前进行

  为积极探索高职专科院校人才选拔机制,推动高校考试招生形式多元化改革,今年我省部分院校高职专科专业单独考试招生工作在高考前进行,进行单独考试招生的院校扩大到44所,不仅包括我省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也包括前几年已开展单独考试招生的试点院校和今年新批准的高职院校。

  据了解,单独考试招生生源范围为报名参加2013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的考生(含对口招生考生)。报考条件、考试办法由单独考试招生院校确定,拟录取名单由院校自行确定,5月中旬录取备案。已被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或对口招生考试。

  明年起,对口招生取消烹饪类和采矿及安全工程类

  经教育部批准,自2014年起,我省普通高校对口招生将取消烹饪类和采矿及安全工程类。这样,一方面是为了结合院校单独考试招生改革,积极探索职业学校学生对口升学新办法,另一方面是为了减轻考生参加测试的负担,增加这两类考生升学的选择机会。

  据介绍,这主要是考虑到近几年对口烹饪类、采矿及安全工程类考生报名人数及招生院校较少,院校组织专业测试成本较高,考生异地参加测试负担重;同时,招生院校提出自2014年起,不再招收对口烹饪类和采矿及安全工程类本科专业。

  在对口招生中取消这两类专业后,将其相应专业列入普通高校招生。有意报考这两个专业的考生可以报名参加当年的普通高考,也可以报考院校组织的单独招生。

  录取时组建考生纸介质档案

  今年高考录取时,将组建考生纸介质档案。考生的纸介质档案包括考生的中学学籍档案(学籍及相关评价信息、党团关系和高考优惠材料等内容)和高考报名、体检相关材料(报名登记表和体检表)。档案封面和封条全省统一制式。组建好的考生纸介质档案由考生自带入学。(记者方素菊)

关键词:高招,艺术招生,文理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