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解读2012年河北环境状况公报 区域流域环境改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4日,我省公布了《2012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2年,我省以污染减排为抓手,着力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促进了区域流域环境质量改善。

  1

  水环境

  2012年,我省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Ⅰ-Ⅲ类水质比例为48.5%,比上年上升3.3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全省七大水系的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浓度年均值分别下降了17.3%和16.1%。【河流】七大水系中,永定河水系为良好,滦河水系为轻度污染,大清河水系和北三河水系为中度污染,漳卫南运河水系、子牙河水系和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生化需氧量。【省界断面水质】我省与北京、天津、辽宁、山东、山西和河南相邻,共有36个省界断面,其中包括17个入境断面和19个出境断面,出境断面水质好于入境断面水质。19个出境断面中,入北京的水质较好;17个入境断面中辽宁、山西来水水质较好,河南、北京、山东来水水质较差。【湖库淀水质】2012年我省对14座水库和白洋淀、衡水湖进行了监测。不计总氮,14座水库水质均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衡水湖水质为Ⅲ类,白洋淀水质劣Ⅴ类。对湖库淀水质进行富营养化评价,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陡河水库、邱庄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安格庄水库、龙门水库、东武仕水库、岳城水库、临城水库和朱庄水库为中营养,白洋淀为轻度富营养,衡水湖为中度富营养。

  【近岸海域水质】2012年我省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以一、二类水质为主。全省共8个海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其中秦皇岛市4个点位,总体水质良;唐山市3个点位,水质良;沧州市1个点位,水质为一般。

  【废水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2012年,全省废水排放总量为305773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34.9万吨,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为42.3万吨,农业源排放量为91.8万吨,集中式治理设施为0.8万吨。氨氮排放量为11.1万吨,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为6.5万吨,农业源排放量为4.5万吨。

  【措施与行动】突出规划龙头引领作用,出台了《河北省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和《关于加快推进洨河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省44个省级工业园区内涉水排污企业均建成独立污水处理设施,全省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县城都建有污水处理厂。重点流域地级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县级污水处理率达到75%以上。健全和完善了全省流域跨界断面生态补偿机制。

  推进县城所在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对88个设区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中期评估,加大了对饮用水源地的监测频次。在近岸海域水质改善上,突出了源头防控,制定出台了《北戴河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区域、行业和企业,大大削减了入海污染物。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环境公报,改善,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