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石家庄四月飞雪如至寒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0 07: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罕见!4月19日,石家庄市区雪花满天飘。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从18日后半夜开始,我省除承德大部、秦皇岛、唐山之外的其他大部地区先后出现降水天气,特别是中南部地区出现降雪天气。我省中南部地区在4月中旬出现降雪天气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

  石家庄市区在19日8时30分前后,由降雨逐渐转为雨夹雪,之后又转为降雪。郭迎春说,石家庄市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降雪日出现在2006年4月12日,这次降雪突破了石家庄市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降雪日,成为石家庄市区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的一次降雪天气。

  当天,张家口西南部和石家庄南部出现明显积雪,井陉积雪最深为5厘米,阳原积雪深度为4厘米。此外,阜城出现雷暴,景县降冰雹,测站冰雹最大直径为3毫米。

  据郭迎春介绍,这次降水天气是受冷空气、暖湿气流和人工增雨(雪)的共同影响。截至19日14时,石家庄、衡水、邢台等地有9个县市降水量超过了10毫米。而到昨日20时,石家庄全市的降水量7.1毫米—28.0毫米,栾城最大,石家庄市区为23.4毫米。

  受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19日白天各地气温普遍下降。19日14时气温,保定、沧州及以北地区多为4℃-11℃,其他地区一般在1℃-3℃之间,石家庄市区为1.1℃。

  郭迎春说,这次雨雪天气对增加土壤墒情、缓和部分地区的旱情、农林作物返青生长、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春耕春播生产和净化空气等都非常有利,但这次降温对冬小麦生长发育、春播、果树开花等将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

  据预报,未来几天,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前期多阴雨天气,后期气温呈上升趋势。预计20日雨雪停止全省多云转晴,20日早晨,北部和西部山区有冰冻,其他大部分地区有霜冻,20日开始气温逐步回升。具体天气预报:18日夜间,沧州南部、石家庄东部、衡水、邢台、邯郸阴有雨夹雪或小雨,其他地区阴转多云。19日早晨,北部和西部山区有冰冻,其他大部分地区有霜冻,中南部地区局部有雾。19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19日夜间到21日,北部地区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22日,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关键词:四月雪,如至寒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