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中国大运河”河北段三遗址入选“申遗名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5: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文物局18日透露,京杭大运河河北段保存了大量的运河原状和真实的历史遗迹,具有千年古运河原貌。目前,该段共有3处遗址入选首批《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纵贯中国南北的京杭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已有2500年历史,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里程最长、最古老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之一。

  据河北省大运河申遗办负责人孙晶昌介绍,京杭大运河沿线的8个省、直辖市的31个遗产区,共有27段河道和58处遗产点入选首批《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中,京杭大运河河北段共有沧州东光县连镇谢家坝、衡水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和沧州至德州段运河河道3处入选。

  孙晶昌说,京杭大运河河北段是申遗的重要一环,迄今为止,该段运河的流向与河道基本没变,拥有较为完整的人工河道和堤防体系,总体来说真实性和完整性保持得很好,能有力展示出北方运河的特色。

  孙晶昌举例说,入选的沧州至德州段河道是利用河流走向的弯度来减缓水流速度,这明显区别于南方运河利用水闸控制水流的方法。另外,沧州东光县连镇谢家坝和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是南运河仅存的两处人工夯土大坝,其中,前者是由清末民初连镇一谢姓乡绅捐资兴建,坝体为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是南运河结构保存最好的夯土坝。

  孙晶昌介绍说,今年6月底前,大运河的所有遗产点、段都需完成准备工作。当前,京杭大运河申遗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当地百姓大力宣传和普及大运河知识。

  河北段大运河始于东汉末年,沟通海河和黄河两大水系,流经河北廊坊、沧州、衡水、邢台和邯郸5市,总长近600公里。

关键词:中国大运河,河北,申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