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全国房价已经连涨10个月 河北省房价基本稳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3月70大中城市房价可谓“全线上涨”,新建商品住宅仅温州房价环比下跌,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房价环比强势回升。

  70大中城市房价全线上涨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8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为3.2%。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7个。3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为11.2%。

  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仅温州一地房价环比下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房价涨势更加迅猛。其中上海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全国最高,达到了3.2%。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环比涨幅都在2%以上。

  全国房价已经连涨10个月

  这已经是全国房价在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上涨。民间版的统计数据与之一致。

  2013年4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了《2013年3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3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9998元/平方米,环比2月上涨1.06%,自2012年6月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23个百分点,其中84个城市环比上涨,16个城市环比下跌。

  河北房价基本稳定

  河北三样本城市石家庄、唐山、秦皇岛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2%、0.7%和0.8%。这一涨幅水平在70大中城市中居中,相对而言河北三城市房价变动不大,最近几个月保持小幅上涨的趋势。

  在民间版的百城房价统计中,河北7个样本城市房价环比全线上涨。其中石家庄3月涨幅居全国百城第三位,廊坊、邯郸、衡水和唐山环比涨幅也超过1%,秦皇岛、保定环比涨幅在0.5%左右。

  国五条“末班车”效应明显

  调控一直没有间断,为啥房价还能连续上涨10个月?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采访中石家庄房产业内人士赵猛以石家庄为例解释说,年后各个楼盘涨声一片,在售楼盘约三成提价。“涨价原因不同,有的是因为完成土地出让、证件完善、工程进度或推新产品而涨价。”赵猛介绍说,“也有的纯粹是借势,虽然销售并不理想,但也在涨价。”

  赵猛认为,这次国五条出台,并没有使购房者产生观望,反而因二手房开征20%个税,加重了人们恐慌性购房的情绪,并把不少购房者推向了一手房市场。在货币超发、土地财政依赖、保障房进度不足、房产信息联网难的背景之下,房价一直高企是不难解释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整体看,3月房价涨幅仍在扩大,但势头受抑。领头羊北京环比涨幅已有所回落。地方细则4月开始陆续落实,所以从4月开始,房价涨幅将在高位盘整中,有所回落。不过即便如此,他预计年内也不会看到持续超两个月的环比下跌!

  房价为啥连涨10个月?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与赵猛观点有一致,针对房价自2012年6月止跌后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上涨,他认为有多重原因。

  首先是政策末班车效应导致市场放量,量价齐涨。“新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后,由于落地时间在3月底4月初,导致短期内政策的真空期与市场恐慌性购房,短期内导致市场放量,量价齐涨的现象,比如上海3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高达143万平方米,创三年来新高。同时,“新国五条”导致二手房市场部分需求转移至一手房市场,加之新房市场“免税(20%个税征)”营销主题的推广与政策“末班车”的效应,这也就可能导致一手房市场成交继续放量,助推一手新房市场在政策发布经历观望之后重返火爆的行情与房价上涨的趋势。

  其次是整个2012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外紧内松”的市场特征,政策层面“微调”刺激自住需求大量入市,从而导致市场基本面逐渐开始好转,基本面好转势必会带动价格坚挺。

  从宏观经济背景方面来看,张宏伟认为货币供应量增加导致市场流动性宽松,是导致房价持续上涨的最根本的因素。

  此外,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重点城市成交量的增加以及房价仍环比在上涨,结构性地带动全国房价继续坚挺并且保持微涨。而部分城市在“限购”的政策执行上短期内出现了松动,甚至出台了购房落户、人才类购房补贴优惠、紧缺人才直接落户等措施,从侧面上给限购政策松动,这些定向鼓励的措施以及2013年政策层面明确鼓励改善型需求入市,导致一些定向需求产生。

  调控何去何从?

  张宏伟认为,从短期对于市场影响角度来说,地方版新“国五条”细则的落地出台,尤其是房价控制目标的出台,短期内势必会导致房地产市场重回冷静与思考期,短期内“观望”与市场停滞也属于正常现象,房价上涨幅度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的幅度也会收窄。

  但是,国内外两种市场“流动性”宽松趋势的重合,对国内物价上涨进而通胀的影响不容低估,或将引发中国新一轮的资产价格上涨。“新国五条”细则短期内的作用并不能改变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已经趋好的事实。

  要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其实就是要解决供需关系的市场核心问题,也就是说,政府和市场还是要想法设法更多地增加市场供应,从根本上缓解房价上涨的预期。

  此外,从短期内来讲,总体上是通过现有阶段“新国五条”细则及各地方版的细则的出台,为今后以税费调节为主的长效性调控机制逐渐形成和出台提供一个市场缓冲期,从而为以后以限购为主的行政化调控手段退出房地产市场提供市场铺垫。

关键词:房价,连续上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