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一季度河北近7成居民抱怨房价高 购房意愿暴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7: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1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对河北省1000位储户开展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当期收入感受继续回升,物价满意度增强;房产新政下房价上涨预期加强,购房意愿骤增;实业投资、民间借贷偏好位居前列;消费意愿较前期增加,旅游消费季节性反弹,大额消费品消费减少;未来物价预期使居民未来消费减弱。

  下季度钱将更好赚

  经济复苏的确实明显,也直接给我省居民带来了良好的收入预期。调查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继续回升,未来收入预期指数持续增强。调查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8.15%,较上季度增加4.75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7.39%,比上季度微增0.18个百分点。

  本季度问卷调查时间正逢中国传统佳节,大多数企事业单位会选择在每年春节之前集中发放奖金和各类福利补贴,加上中央三令五申不许拖欠对弱势群体的工资和地方政府加大困难补助,一些被拖欠的工资也得到了清偿,从而使本季城镇居民收入明显增加。这样一来自然会造成居民收入感受上升,居民预期下季度收入改善的状况也较为乐观。

  32%居民预期物价上涨

  CPI的持续下行,也使得居民在生活中明显感觉到了这种趋势。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1季度全省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0.75%,比上季度上升4.3个百分点。认为当前物价“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由上季度的29.1%增加到35.5%,居民承受力增强。

  从居民对未来物价走势的预期来看,预测物价“上升”的居民数占比达32%,较上季度减少0.8个百分点,而预计未来物价“下降”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减少0.9个百分点,为9.8%。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2.73%,与上季度相比,微降0.04个百分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减弱。

  物价感受与家庭收入向来是相互作用的,家庭对物价承受力随着家庭收入增加而增强,使得居民对物价上涨预期有所减弱。物价微弱的变化仍被居民所感受,足以说明物价与居民生活的息息相关,因此,平抑物价,稳定民心,仍然是当前高度关注和调控的重要内容。

  购房意愿骤增

  本季度,国五条房产调控新政到来,而我省各地市尚未出台细则,这种背景下,居民购房意愿骤增,很多人有“抢搭末班车”的心理。

  调查显示,一季度近七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但同时调查也显示居民购房意愿骤增。

  当前房价水平居高不下,69.4%居民认为“高,难以接受”,选择“可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29.4%。对于未来房价预期,7.4%的居民认为会下降,48.3%的居民认为会保持基本不变,预期未来房价上升的占比为28.8%,较上期增加3个百分点,房价上涨预期加强。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房价居高不降的势头下,政府又新出台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国五条”,直接影响居民的购房意愿。60.7%的居民继续持币观望以等待最佳买房时机。

  与上期相比,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升至39.3%,大幅升水18个百分点,购房意愿骤增。

  在进行近期购房目的调查时发现,24.6%的居民购房是首次置房,较上期大幅增加13个百分点。而为了改善性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1.3%,较上期提升6.1个百分点。购房以投资为目的的由6.7%升至8.8%。

  从购房意愿影响最大的原因调查来看,“房价水平”依然是首要选择,有66.5%的居民选择。“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分居第二和第三位,分别为28.1%和26.4%。值得一提的是,“房产税”的影响因素上涨1.2个百分点,为11.6%,可见居民对于房产问题的考虑不再是以往的眼前利益,考虑的更加长远深刻。

  民间借贷成投资新宠

  股市深度调整,黄金、白银、大宗商品都像坐上滑梯一样下行,居民的投资渠道被进一步压缩。调查显示,20.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选择“更多消费”,28.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51%的居民选择“更多储蓄”。

  调查显示,2013年第1季度,城镇居民中投资意愿比例为28.2%,较上季度升水8.1个百分点。基金、理财产品的投资依然还是最普遍的投资方式,占比为20.6%,较上季增加2个百分点。实业投资占比由上期的19.1%降至17%。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投资”跌至历史低值,仅为6.8%,从本期居民投资意向和行为观察,国债虽为目前居民投资的热点之一,风险相对较小,且收益固定,但在发行数量、发行时间及发行期限上难以满足储户的需求。

  民间借贷作为新兴投资方式给居民带来收益,但是也存在风险。经调查,认可投资民间借贷的占比为18.3%,较上季增加1.2个百分点。

  旅游消费季节性反弹

  2013年1季度,城镇居民中消费意愿比例为20.8%,比上季度增加1.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旅游消费季节性反弹;传统佳节已过,大额消费品消费减少;未来物价预期使居民未来消费减弱。旅游消费季节性反弹——居民未来3个月的旅游消费意愿是21.7%,比上季度升水4.4个百分点,现在居民注重精神生活的提高,又正值春节假期,紧接着从3、4月份又将进入旅游旺季,旅游季作用下的季节性消费反弹。大额商品消费需求占比为31.6%,较上季度减少6.5个百分点。上季临近岁末新年,各商家都在做商品促销,使得居民大额消费品等消费增加。本季度传统佳节已过,居民的过节准备需求下降,因此大额消费品需求量锐减。

关键词:房价,购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