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举行最大规模海葬 15年来800余人入海为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5: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哀乐声、黄花、泪水和默哀……昨日(4月17日)上午,由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组织,石市53名市民和管理处工作人员带着72名逝者的骨灰前往天津湾,在渤海上举行了庄严的海葬。据悉这是石市从1999年以来举办的第16次海葬活动,至今已有800余名逝者的骨灰被撒入大海。

  随行家属将亲人的骨灰撒向大海

  参与海葬者今年最多

  据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主任戴玉林说,石市从1999年开始举办海葬活动以来,今年已经是第15个年头,至今已有800余名逝者的骨灰被撒入大海。纵观每一次的人数,今年有72名逝者,当属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自从年后公布了报名信息以来,市民报名十分踊跃,有不少观念保守的老人也参与其中。”戴玉林说。

  昨日活动当天,随行家属坐着事先安排好的专车来到天津塘沽,并乘坐游轮将逝者骨灰撒向大海。

  海葬不再收取骨灰费

  现年64岁的何女士说,她和家人带着4个人的嘱托。母亲“不留骨灰,撒向大海”的遗嘱让她惦记了17年,直到去年父亲去世,她准备把二老的骨灰同时撒向大海。

  “现在随着思想的不断开化,我们的观念也在悄然变化,其实无论是‘流行’的花坛葬还是海葬,都是很环保的殡葬方式,魂归自然。我和老伴儿百年之后,也准备这么做。”何女士说。

  戴玉林表示,从2010年开始,不再向参与海葬的市民收取600元的骨灰费,并且每年还定期为海葬者在纪念碑上留名,市民参与海葬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

  据悉,每年的海葬活动基本都在4月份清明节前后进行,活动当天将安排专车运送骨灰及随行家属至天津塘沽,由家属亲自将骨灰撒向大海。每名随行家属需缴纳来回路费及服务费用500元,每份骨灰最多允许两名亲属随行。想报名参与的市民,可拨打咨询电话83830334问询具体事宜。

  -文并摄/记者郭萌 解保童

 

关键词:海葬,骨灰,大海,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