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取款机字号查询 河北10月底前ATM能打钞票身份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6: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银行取钱也会取到假钞?类似这种“百姓叫苦,银行叫屈”的消息经常传出。不过,现在却有了办法。到今年10月底前,客户在河北省内银行通过取款机办理的取款业务将实现冠字号码查询。也就是说,通过这种新型的ATM,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而且还可以打印钱币的“身份证”,解决了ATM取款遇到假钞取证难的问题。

  通过打印钱币冠字号,将解决ATM取款遇到假钞取证难的问题-供图/CFP

  存款取款均可追根溯源

  币“身份证”实际上就是钱币的冠字号,也就是位于钱币正面左下方的一串数字编码。由于我国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因此每个冠字号都是独一无二的。

  目前,在河北已有建行配备了部分这种新型的可以打印冠字号ATM。从外表上看,这种ATM与其他存取款机并无异处,不过当其吐钞之后,在新式ATM的屏幕右侧会出现“打印冠字号”的选项,选择此项后,就会吐出一张“存取款一体机客户通知单”,上面则打印出刚才取出款项的金额及所有钱币的冠字号码。

  以后每笔业务都能查冠字号

  据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河北的银行业已经将实行假币追溯提上议事日程。

  根据河北省实现冠字号码查询时间要求:银行各渠道对外付出现金,实现冠字号码可追溯实现的时间为:2013年10月底前,客户实现通过取款机办理的取款业务实现冠字号码查询。2015年9月底前,实现客户的每一笔存取款业务,都能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其中,取款机2013年10月底前实现,存取款一体机、柜台2015年9月底前实现。

  公众兑换零钞将更方便

  记者还从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了解到,自现金服务直通车开展以来,各家商业银行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为直通车联系单位兑换残币、零钞,主动上门服务。据统计,金牌工程开展以来,石家庄各商业银行积极主动地为公众兑换零钞11.62亿元,共约5.71亿张(枚),比2011年同期增长22.6%。

  下一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将督促各商业银行对选报的100余家联系单位进行分步推广,逐步建成覆盖全市、方便快捷的现金服务网络。-文/记者王亚楠 通讯员孔雪峰

  

 

关键词:取款机,字号查询,ATM,钞票身份证,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