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安葬逝者流行入水为安 官方树海葬纪念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17: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亲人在海之魂碑铭前为逝者献花寄哀思。俱凝搏 摄

  30日,在河北平山县古中山陵园内,石家庄市海葬纪念碑正式落成,同时35名逝者名刻纪念碑,成为倡导绿色殡葬的典范。“入水为安”成为此间亲人安葬逝者的新选择。

  在平山县古中山陵园举行的石家庄市清明公祭暨海葬纪念碑落成典礼仪式上,与会人员通过肃立、放飞气球、放生、献花、逝者家属手拿寄语卡在许愿树前寄语等形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和敬意。目前,纪念碑上已应家属请求,镌刻上了35名海葬者的姓名。今年海葬活动将于4月初进行,活动当天将安排专车运送骨灰及随行家属至天津塘沽,由家属亲自将骨灰撒向大海。

  今后,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将根据自愿原则,陆续把更多海葬者的姓名刻在纪念碑上,使之成为倡导绿色殡葬者的一座丰碑。

  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处长赵国渠告诉记者,石家庄自倡导海葬以来,已有700多位逝者魂入碧海,了却了自己的生前意愿。海葬是一种理想、文明、科学的骨灰安葬形式,既节约土地资源,又保护生态环境,更充分体现了人类回归自然的美好愿望,同时也可以为后代或亲属节省丧葬费用。“入土为安”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在石家庄要让更多的人接受骨灰海葬这种殡葬方式还需时日,不过我们相信,骨灰撒海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让故去的亡灵与大海相融,回归自然,会成为市民安葬亲人的新选择。

  据河北省民政厅副厅长王云介绍:目前河北省的骨灰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不保留骨灰的新葬法尚处于起步阶段,这700多位海葬者选择不保留骨灰的做法体现了人类崇高的情感和人文主义精神。海葬纪念碑的落成,为石家庄市的风俗改革、优化环境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加了一处较好的教育阵地。作为殡葬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骨灰撒海会为推动逝者骨灰处理多样化增加了更多的正能量。

关键词:海葬,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