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700多人骨灰撒大海 今年海葬活动4月份进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0: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骨灰撒大海姓名镌刻纪念碑

  海葬纪念碑平山落成石市已有700多人魂归大海海葬正成为一种趋势

  李朴在展示父母生前获得的荣誉,根据两位老人的遗愿,李朴为父母选择了海葬。

  3月30日,石市清明公祭暨海葬纪念碑落成典礼将在平山举行,这意味着一些海葬者的姓名可镌刻到纪念碑上,成为倡导绿色殡葬的典范,被后人祭奠敬仰。石市自1999年倡导海葬以来,已有700多人骨灰撒大海,今年又有35个家庭报名参加此项活动,而且报名人数还在增加。让逝者魂归碧海蓝天,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事件

  海葬纪念碑落成,海葬者可以留下名字了

  昨天,记者在石市殡葬管理处获悉,为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推广生态安葬,发扬文明、和谐的海葬精神,石市殡葬管理处在平山一家陵园,筹建了骨灰海葬纪念碑。3月30日,他们将在平山举行石市清明公祭暨海葬纪念碑落成典礼仪式,与会人员将通过肃立、点亮香烛、献花、逝者家属手拿寄语卡在许愿树前寄语等形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和敬意。目前,纪念碑上已应家属请求,镌刻上了35名海葬者的姓名。今后,殡葬管理处将根据自愿原则,陆续把更多海葬者的姓名刻在纪念碑上,使之成为倡导绿色殡葬者的一座丰碑。

  石市张京起先生表示,他母亲和父亲分别于1981年、2009年病逝。2012年4月,他根据父亲的遗愿,积极响应政府倡导的绿色殡葬方式,为父母参加了海葬活动。之后,因为没有地方祭奠,去年寒食节和今年春节,他为父亲扫墓,都是在民心河、太平河进行的。平山海葬纪念碑的落成,不仅会让他的祭奠方式更有所依托,而且还能让父母的生命痕迹更加清晰,他表示很欣慰。

  现状

  海葬观念渐渐被越来越多市民接受

  石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张波介绍,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逝世后的骨灰撒海方式,开辟了我国海葬的先河。目前,随着殡葬改革的深入,人们思想观念的更新,海葬作为一种文明节俭的殡葬方式,已渐渐为民众所接受。上海自1991年首次海葬以来,已举行海葬100多次,上万位先人的骨灰撒入大海。

  石市举办海葬活动,应追溯到1999年,之后逐年增加。截至2012年,石市已组织15次海葬活动,共有700多名逝者的骨灰,被亲属或有关工作人员撒入大海。

  石市人民纪念堂戴玉林主任说,今年海葬活动将于4月份进行。有关报名通知,前几天已通过媒体公之于众,目前报名市民已达35户,其中既有知识分子、干部,也有普通工人。活动当天将安排专车运送骨灰及随行家属至天津塘沽,由家属亲自将骨灰撒向大海。每名随行家属需缴纳来回路费及服务费用500元,每份骨灰最多允许两名亲属随行。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海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