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政府指导价真能管住房价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11日报道,北京市新建商品房在取得预售资格时,政府将对价格进行管理和引导。如果开发商的报价明显高于之前成交价格或周边同品质楼盘成交价格,将不发放预售许可证。

  表面上看,一旦限制了销售价格,就稳定了商品房市场价格,而且更会影响公众的市场预期。相比信贷、税收、土地等政策,价格干预既直接,又能立竿见影。然而,在启用政府指导价之前,有几项基础性工作要做好。首先,将普通商品房纳入政府定价目标。2001年原建设部颁布实施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商品房销售价格由当事人协商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倘若政府要对商品房实行指导价,应当制定新的公共政策,像江苏那样出台《定价目录》,将普通商品房纳入其中。

  同时,要掌握好详细成本数据,摸清商品房成本底数,这样才能把销售价格限制在一个合理水准。

  另外,地方政府要放弃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从理论上讲,一旦政府层面对商品房进行价格限制,土地财政就会日益萎缩。从2009年至2011年5月,北京市土地储备贷款总规模已超2500亿元。从2011年初开始,大规模还本付息已开始,倘若土地出让收入急剧下降,难免出现还债险局。如此,地方政府在落实价格干预措施时,就可能执行不到位,或对违规开发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吴睿鸫

关键词:房价,政府,指导,北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