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赵一街77岁母亲:为了瘫痪儿子也要活下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1: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省会赵一街生活的王凤珍老人今年77岁了,却依然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只有80斤的老人,送走了瘫痪10年的老伴儿,两年来又要每天为200多斤重的瘫痪儿子翻身、喂饭,还要抚养10岁的孙女。

  面对生活的磨难,王凤珍老人告诉记者,她还要坚强活着,为了瘫痪儿子也要活下去。

  王凤珍老人给儿子做身体按摩,以防儿子肌肉萎缩

  省下自己药钱给儿子买药

  由于生活的磨难,王凤珍老人身材变得佝偻。不过她说起自家的故事,表情很平静。

  十几年前,王凤珍的老伴儿瘫痪,她伺候了十年,体重降了约60斤。老伴儿去世后,王凤珍用半辈子积蓄给儿子娶了媳妇,有了孙女。原本以为可以安享晚年,儿子却在开班车的路上突发多发性脑梗塞。抢救后,儿子的命是保住了,却全身瘫痪,没有咀嚼功能,全身只有眼珠能转动。儿媳不堪生活压力离开了,古稀之年的老人依靠自己一千多元的退休金,担起祖孙三口的生活重担。

  “我和儿子都有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些病,我连续吃了20年药。我血压不太高的时候,就断一阵药。儿子比我病重,省下钱来给他买药。”王凤珍说着,看一眼病床“啊啊”叫的儿子。

  “我这两年没有睡过囫囵觉,白天黑夜每两个小时给他翻次身,不然他难受,会‘啊啊’地喊。”王凤珍说。

  老人最怕等不到孙女长大

  不过,最令王凤珍欣慰的,是十岁的孙女越来越懂事。孙女每天上学之前,都会把一个塑料垫子垫到爸爸身下,以缓解爸爸长期卧床的尾椎骨压力。孙女也经常伏到床头安慰爸爸说,“爸,我很快就长大了,长大我管着你和奶奶!”

  长年累月的身心疲惫,王凤珍只剩下80多斤,每天要为200多斤重的儿子翻身十几次。比伺候儿子翻身更难的,是伺候儿子大小便和一日三餐的特殊流食。

  而比这一切都难的,是“我死后谁管瘫儿、幼孙?连吃饭都不能咀嚼的瘫儿子,要没了妈还能活几天?我要坚强,好好活下去!”王凤珍坐在儿子床边,轻轻地说,说给儿子听,更是说给自己听。

  小贴士

  河北青年报自4月13日联合河北省老年事业促进会发起“寻找全省1000名大爱老人”活动以来,寻找活动持续发酵,读者纷纷来电报名。截止到昨日下午,本报已收到40多名老人报名信息,河北省老年事业促进会也已收到近50余名老人的情况。省老促会表示,这些老人的情况待考察合格后,将为其家庭以及老人本人提供帮助。

  无论是照顾膝下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女,还是照顾更加年迈的长辈,只要她(或他)用羸弱的身躯撑起一片天,身处困境仍不折不屈,是河北城乡70岁以上高龄慈爱老人,均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383000提供情况。富有爱心的您如果愿意提供帮助,为老人们撑起一片天,也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联系。 -文/记者赵雪飞

关键词:瘫痪,母亲,照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