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滹沱河沙场发现古菱齿象化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1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城藏石爱好者孙建发,在滹沱河无意中发现两块石头,经专家鉴定为古菱齿象的牙齿和腿骨化石。据介绍,古菱齿象的牙齿化石出土较少,有一定收藏价值。

  孙建发是省城的一名收藏爱好者,平日里酷爱收藏滹沱河的石头、树根。3月3日,像往常一样,孙建发在滹沱河河道内寻找他的“宝贝”。当他经过滹沱河战村附近的一处沙场时,一块奇怪的石头吸引了他的目光。经过仔细查看,他发现这似乎是某种动物的骨骼化石。随后,他又在附近发现了另一块石头。

  带着一系列的疑问,孙建发找到了石家庄经济学院的董明星教授,董教授鉴定为古菱齿象化石。根据资料显示,古菱齿象是生活在距今约160万年第四纪晚期更新世的大型哺乳动物,比猛犸象存在时间还要早,主要活动在华北、华东等地区。此次在滹沱河道中发现古菱齿象化石,说明当时滹沱河上游地区有丰富的丛林、灌木和草本植物,气候温暖,适合象的生存。一直到第四纪冰川期到来时,该象种才灭绝。

  -孙建发发现的古菱齿象化石,说明当时滹沱河上游地区有丰富的丛林、灌木和草本植物。本报记者张瑞谦摄(记者张瑞谦)

 

关键词:化石,出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