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举行全民阅读“读书成就梦想”主题报告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0: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23日),河北省全民阅读“读书成就梦想”主题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报告会上,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晓明介绍,过去三年,全省近3000万人参与了全民阅读活动。今年,河北将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力争经过几年的创建活动实现全省农村、社区公共阅读场所覆盖率达到70%以上。

  “读书明星”省会作报告

  “回顾自己走过的不长的人生之路,感慨很多,一个贫困村的小女孩,从小渴望读书,通过读书明白了许多人生道理……”昨日上午,当河北省农家书屋工程形象大使孙喜梅把自己和读书的经历讲述给大家听的过程中,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昨日上午,河北省全民阅读“读书成就梦想”主题报告会在河北科技大学新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上,“书香学子”代表孙喜梅等各方面的七名“读书明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读书故事。

  孙喜梅从小喜欢读书,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她曾经只能把一些“感冒药说明书、不知道哪阵风刮来的破旧报纸,方便面和洗衣粉的袋子,墙上的标语”等内容作为书来读。尽管这样,她一直没有放弃对读书的追求,通过不懈努力,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保送上了研究生。为了让家乡的孩子能够很好地读书,2008年,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她在自己的家乡建立了一个“乡村书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2年,孙喜梅受邀参加了“公共图书馆、学校图书馆、民间图书馆服务与社会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ITIE2012),并进行了主题演讲展示。

  阅读率将提高到65%以上

  近年来,我省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昨日的报告会上,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晓明介绍,据统计,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三年多来,全省参与阅读活动的人数近3000万人,人均阅读出版物及人均消费出版物都有了明显提高,并涌现出了一批全民阅读先进市、县、镇、村和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爱书、读书、用书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受到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今年我们将从最基层的‘书香之村’开始,推出一批书香之村的典型,并进行大力宣传,以带动‘书香乡镇’及其他领域内书香河北的创建。力争经过几年的创建活动实现全省农村、社区公共阅读场所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全省阅读率提高到65%以上,参与全民阅读人数达到4000万人的工作目标。”李晓明说。

  -文/记者杨利军

关键词:全民阅读,主题报告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