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慈善基金会救援队员在宝兴 芦山县参与救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1: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两日,在四川的芦山县和宝兴县,一辆河北牌照的救护车不断往返,为在地震中受伤的人员提供药品,参与救援,这就是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应急救援队的车。昨日(4月23日),记者同救援队前往宝兴县送物资回来的路上,遇到两位妇女,怀里抱着一个男孩昏迷不醒。经救援队长王小冬紧急救治,孩子脱离生命危险。

  昨日,急救救援队王队长在车上对受伤儿童进行救治,随后孩子被送往医院

  现场救援队勇闯8公里鬼门关

  昨日一早,芦山县下起中雨,救援队从雅安红十字会得到消息,宝兴县一些村庄因交通不便,需要粮食支援。但从芦山开往宝兴的盘山路因地震导致山体滑坡,时常有飞石滚落,再加上路面湿滑,行进起来十分危险。虽然如此,考虑到群众需要,队长王小冬决定驱车前往。

  在芦山开往宝兴路段一处转弯处,山体突然滑落,王小冬从保定开来的救护车险些被砸,最终受阻,只好返回。半小时后,道路终于修好,救护车快速通过。行驶到210省道时,路的一侧是山体,另一侧是万丈悬崖,道路很狭窄,还不时有石头从一侧滚落,路边停着很多被当天或者之前砸中的车辆。就这样,救护车冒险行驶了8公里,终于到达宝兴县建联村。

  治病救援队为村民治病送药

  到达紧邻路边的建联村后,很多村民看到救护车都来求助。一位中年男子耷拉着手臂,称在搭帐篷时抻着了,但因为交通不便没法去镇里找医生。

  有救援和专业医疗经验的王小冬立即让男子脱掉衣服诊治起来,并且还教了一种自我按摩方法。“嗯,按几下确实不那么疼了。”男子说。随后,附近几十名在地震中受伤的村民都冒雨来找王小冬诊治,现场排起了长队。最后,救援队员为村民们发放了很多感冒药等常用药品

  随后救援车继续上山,来到建联村7队,这里的村民每月都需要到山下买大米。“现在我们不敢下去,再说山下也不可能有卖米的了。”77岁的村民陈远福说,现在家里只剩下他一人,粮食吃不到一周了。

  救援队了解情况后,立即把方便面、牛奶、火腿等物资送到陈远福家里。“你们比儿女还亲。”陈远福抹着眼泪说。

  救命受伤男孩被急速送到医院

  17时许,大家从宝兴县回来的路上,救援车被路边两名女子拦住,其中一名女子怀里抱着一个男童。“孩子被墙上掉下来的砖块砸了,昏迷不醒,求你们救救他吧!”一名年轻妈妈哭着说。

  王小冬听了立即打开车门让孩子进来,司机王立川立即打开警报,一路鸣笛向医院开去。有专业医疗经验的王小冬先是听听孩子是否还有心跳,之后打开瞳孔观察,又给孩子输了氧气。五分钟后,孩子忽然大哭起来,恢复了意识。

  大约十分钟后,男童被送到医院,此时已脱离生命危险。救援队员们舒了一口气。

  爱心援助

  省红会每笔捐赠都将上网公示

  几天来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涌向雅安地震灾区,打开省红十字会的官方网站,公告栏上滚动着一条一条的捐赠信息。截至2013年4月23日下午5点,河北省红十字会机关共接收现金捐款153751.1元。

  省红会将对接收的每一笔捐赠进行公示,目前现金捐款已公布在网站上,银行汇账和物资捐助正在统计中。-文/本报记者陈雪

  救援行动

  灵关镇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昨晚7时30分,地震重灾区宝兴县灵关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灵关镇抗震救灾的相关工作作了通报。宝兴县委副书记马军介绍说,灵关镇在地震中遇难14人,失踪1人,受伤1021人。不过,由于指挥部尚未接到医院方面的通报,当天遇难的灵关镇安坪村党支部书记黄宗学还没包括在灵关镇遇难人数中。

  黄宗学尚未统计在遇难者中

  在新闻发布会的通报中,官方称宝兴县全县遇难26人,其中灵关镇14人。最近两天这一数字没有变化。本报记者提问称,为何灵关镇安坪村党支部书记黄宗学去世后,遇难人数没有发生变化。

  宝兴县委书记韩冰解释称,灵关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对遇难人数的统计,每日汇总。“每天不是固定的时间,今天(23日)的统计时间定的是(晚上)12点。”

  韩冰称,黄宗学去世的消息指挥部尚不知情,“这个问题,医院会向我们通报。”

  救灾物资昨日大批抵达

  昨日上午,灵关镇一些受灾群众情绪较为激动,希望得到更多的救灾物资。

  灵关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向受灾群众作了解释工作,并表示大量救灾物资在路上,由于持续降雨进一步降低通行条件,才造成物资抵达速度偏慢。

关键词:地震,救援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