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长期戴美瞳会导致眼结石吗 专家称没有必然联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5: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贾志旸主任正在为患者检查眼睛,他提醒隐形眼镜族应定期到眼科做相关检查。陈兄摄

  近日,一条戴美瞳(彩色隐形眼镜)导致眼结石的微博引起网友关注,在这条微博中,博主自称由于长期配戴美瞳,导致眼睛里全是“结石”,并晒出图片,图片中一只眼的上眼睑被翻起,里面密密麻麻的白色颗粒几乎爬满整个眼睑内壁,让人不寒而栗。“这条微博让我很担心。”省会王女士平时喜欢戴美瞳,她说自从在网上看到这条微博后,就开始担心自己也会患眼结石,可是之前也戴过一段时间的美瞳,并没有感觉到不舒服。她表示,周围有一些朋友也戴美瞳,她们也没感觉到眼睛有什么不适。现在看到这个微博,大家既想戴,又害怕会出问题,心情十分纠结。“眼结石的形成与隐形眼镜配戴与否没有必然联系,但长期配戴或配戴时不注意眼部卫生均可能导致眼部的炎症。”省人民医院西医眼科主任贾志旸对记者说,美瞳就是彩色隐形眼镜,是一种配戴在眼球角膜上,用以矫正视力并有美容效果的镜片。根据材料的软硬它包括硬性、半硬性、软性三种。不仅从外观上和方便性方面给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患者带来了很大的改善,而且视野宽阔、视物逼真,此外在控制青少年近视、散光发展,治疗特殊的眼病等方面也发挥了特殊的功效。但不论何种隐形眼镜长期配戴或配戴时不注意眼部卫生均有可能导致以下眼部炎症等疾病:

  结膜炎包括巨乳头状结膜炎。隐形眼镜的清洁和消毒溶液的化学成分可能会引起眼睛过敏反应,导致过敏性结膜炎。隐形眼镜长期直接刺激结膜,引起结膜的免疫反应导致巨乳头性结膜炎。

  角膜损伤,角膜炎。隐形眼镜对角膜的机械性摩擦,可以导致机械性的上皮缺损,引起角膜基质层发炎。护理液的毒性刺激可以导致上皮缺损、糜烂,长期配戴隐形眼镜阻断了角膜与空气中氧气的接触,引起角膜组织缺氧,导致角膜上皮水肿和暂时性视力模糊,容易引发角膜炎。隐形眼镜对角膜长期的刺激可以降低角膜的敏感性,导致早期的感染不易察觉,容易使炎症加速发展,导致基质层的水肿、前房积脓,甚至角膜溃疡,如延误治疗可导致失明。

  角膜血管增生。配戴隐形眼镜就像有块胶状物贴在眼睛上阻挡氧气传送,如果长时间配戴不注意适时取下让眼睛休息,容易导致角膜缺氧,这时眼睛就会自力救济,借由新增血管的方式来补充不足的氧气,于是在角膜和白眼球的交界处形成不正常代偿性血管,即为血管增生。“如果一定要配戴隐形眼镜,配戴时需要到正规医院或者配镜机构做详细的检查,选择适合的隐形眼镜配戴,并注意眼部卫生,避免眼部并发症的发生,如果配戴后发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眼科做检查。”贾志旸说。“眼结石在医学上称为眼结膜结石,它并不是真正的石头。”贾志旸介绍,眼结膜结石是沉积于结膜上皮凹陷和深部陷窝内的细胞变性产物,多见于中、老年人长期患慢性结膜炎或沙眼者。其临床特点为睑结膜内可见黄白色、境界清楚、硬的小颗粒状物质。眼结膜结石有别于胆道系统及泌尿系统的结石,它主要是脱落的上皮细胞和退行性细胞的凝固物,没有或极少钙质沉着,并非真正结石或所谓石头。因此没有症状的结膜结石不需治疗,对眼睛没有妨碍。对于有异物感、结石突出结膜面的患者,可在表麻下将其剔除,剔除后应用抗生素滴眼液、抗生素眼膏预防感染。

关键词:美瞳,眼结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