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雨中灵关镇:救援队员和志愿者留下自己的午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6: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应急救援队在为灾区受伤的农民进行消毒包扎。 陈林 摄
图为当地救援人员正在抢修塌方的道路。 陈林 摄

  23日,四川芦山地震后的第4天,芦山、宝兴等灾区迎来了持续降雨。在获知宝兴县灵关镇一些受灾村庄缺少食品和药品并有大量伤员后,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应急救援队和同行的志愿者,从临时驻地芦山县城携带食品和药品驾车冒雨赶赴宝兴。

  从芦山到宝兴的山路曲折蜿蜒,仅有约8-9米宽的山路上,左边是透过车窗看不到底的悬崖,右边是陡峭的大山。颠簸的行途中,手机信号断断续续、时有时无,与此相随的还有不时“偷袭”大地的余震。

  此前的一夜,记者在芦山县城也几次在睡梦中被余震惊醒,感觉大地在持续晃动。

  由于下雨、余震不断,山路上不时有石块从山上滚落,道路旁有多辆被落石砸毁的汽车。手台里,头车不断传出“前方有塌方、有落石缓慢行驶”的提醒。一些危险路段,推土机正在抢修着稍宽些的绿色通道。行至一半,山体滑坡现象愈发严重,当村民建议暂时不要过去时,救援队商量后采取快速通过的方式,惊险通过危险区。

  在宝兴县灵关镇的建联村,看到救援队的救护车后,很多村民主动围了上来。队员给一些有外伤的村民做了简单处理包扎,并赠送了消炎和常用的药品。村民杨昌林在地震救援中脚受伤,经过消毒包扎处理后他激动地说:“地震村里多人受伤,感谢河北人民对灾区的帮助。”

  当队员询问村民是否短缺食品时,他们说,尽管地震后一直停电,但政府部门已给村民发了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在距该村6公里还有村里的几个队,由于地震塌方阻塞交通,他们更需食物。采访中,当记者感觉雨终于停时,抬头才发现是一位村民在背后为我们打了一把伞。

  从建联村通往该村7队的山路中,雾雨蒙蒙,不足4米宽的道路上只能容纳单车行驶。到7队后,记者看到,当地房屋破损严重,有较宽裂缝。村民苟照琼说,村里有30多户,地震让房子都变成了危房。由于没有帐篷等救灾物品,村民只得暂时用塑料布搭个简易住所,但无法阻挡下漏的雨水。

  得知今天进山的道路刚打通,附近几个队还缺少食品、矿泉水等,救援队将装载的所有食品,包括队员的午饭都留了下来。热心村民要留大家吃饭,队员们婉言谢绝。

  同行的志愿者刘雅兴是石家庄人。得知芦山地震后,正在广州出差的她,放下手头事务,订了最快的航班飞到成都,和朋友一起花了两万多元购买了大量食品,和救援队一起送往灾区。她说,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心里就不遗憾了。

  一直到下午傍晚,依然在返程中的救援队员和志愿者还没有顾上吃午饭。一位队员告诉记者,只要大家都献出爱心,灾难就会很快过去。

关键词:芦山地震,灵关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