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井盖丢失 保定“城管哥”“以身护井”传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中的刘鹏。

  4月20日上午9时许,保定一条机动车道上丢失了井盖,一名城管人员“以身护井”一个多小时,示意过往车辆绕行。有司机认出,该城管人员正是曾在寒夜里疏导交通的“城管哥”刘鹏———

  寒夜中,他曾疏导交通一个多小时

  夜幕下,车灯闪烁,一个身着城管制服的男子站在发生交通事故的路口处,引导对面驶来的车辆绕行……4月4日,新浪微博网友“手机用户3221605830”将用手机拍下的现场视频发到微博上,并赞叹说:“回家路上,看到这温暖的一幕。天那么冷,他就穿着单衣站在车流中,不顾个人安危地指挥交通。以前听到的都是关于城管的负面消息,今天我看到了正形象,是好事我们就要表扬!”

  当天,笔者联系到刘鹏,他是保定市新市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刘鹏告诉笔者,4月3日21时20分,下班的他开车回家,车行至该市天鹅东路西苑小区北门附近时,突然遇到了严重的堵车。“下车后,我看到前面路口发生了追尾事故,两辆轿车横在机动车道上,阻碍了交通。这附近是居民密集区,往来的车流量很大,所以被堵的车越排越长。”

  见状,刘鹏赶紧把车停在路旁,开始义务疏导交通。他一边给司机打手势,一边耐心向司机解释。就这样,一直到23时,车流量减少后,他才离去。由于当时只穿着单薄的城管制服,在寒风中站了一个多小时的刘鹏,回家后扁桃体就发了炎,病了好几天。但刘鹏依然觉得很开心:“看到大家能早点回家,不必堵在路上,我感到心里很踏实、很满足。”

  在保定莲池论坛上,刘鹏的善举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网友“秋水斜阳”说:“当天晚上我正好开车路过那里,没顾上跟人家说声谢谢,在这里谢过了!”网友“@小金过本命年”说:“‘城管哥’的存在,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更有人情味儿,他是保定正能量。”

  网友“@小风筝乐悠悠”在分析刘鹏的善举说:“‘城管哥’之所以如此而为,是他心里装有一份责任,为民服务不分内外,分内有责任心,分外才有爱心。”

  平日里,他“有求必应”赢得民心

  平日工作中的刘鹏,的确是一位富有责任感的“城管哥”。他是该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的负责人,每天负责对群众反映的城管问题接案、派案、结案,平均每天要接50多个举报电话,通过对讲机传递信息上百次。“对于接到的案件,不管大事小事,他都会放在心上。”采访中,刘鹏的一位同事这样评价他。

  4月20日9时许,正在值班的刘鹏接到群众举报———该市百花路和朝阳大街交口,东行50米的机动车右转车道上丢失了一个井盖。接到举报后,刘鹏立即协调城管执法人员到现场摆放了隔离墩和警示标志,并开始查找产权单位。确定该井盖为该市供热部门负责后,刘鹏又返回现场等待维修人员。此时,刘鹏发现隔离墩被撞到井里去了。现场没有其他工具,刘鹏和同事只好找了几块砖做警示。但砖的面积很小,他怕司机看不到,就站在井前“以身护井”,直到一个多小时后责任单位和维修人员赶到了现场。

  对群众“有 求必应”,刘鹏做的事还有很多。今年3月份,该市花园里小区一对七旬老夫妇打来投诉电话,他们情绪激动地反映:“楼上邻居私搭乱建,影响了我们 家采光。我们和邻居沟通,却遭到了无礼谩骂。”接到电话后,刘鹏先耐心安慰老人,然后迅速协调城管人员对该违规建筑进行拆除。在拆除现场,城管人员又遭到了老人邻居谩骂和阻挠。老太太见状,当场气得心脏病发作。刘鹏和同事赶紧把老人送到医院。因为两位老人的孩子在外地工作,刘鹏主动承担起照顾老太太起居的工作。等待她出院时,刘鹏还开车把老太太送回家。

  今年33岁的刘鹏对笔者说:“我接触城管工作也只有半年时间。从前,我对城管人员的执法行为也有一些误会。现在,我成为了一名城管,就想通过自己所做的点滴善事,不断改善群众对于城管的认识,树立保定城管人员的正形象。”4月10日,刘鹏被单位评为“雷锋式服务文明标兵”。(实习生马 静 记者潘文静)

关键词:城管哥,正能量,井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