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团代表彰显青春正能量 青春奔跑在追梦路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5: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参加此次团代会的团代表中,行走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勤奋努力、自强不息;孝老敬亲、勇敢担当。他们中有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头人张腾飞,有捐髓救人的“90后”女孩张珊珊,还有年仅14岁的“自强之星”冯会莲。在昨日(4月17日)的开幕式上,记者见到了他们,他们正走在实现个人梦想的路上,他们的梦,正是“中国梦”的一分子。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河北青年焕发的“青春正能量”。

  张珊珊

  捐髓救人的女孩张珊珊:“大众在慢慢接受我们90后”

  在他人生命受到死亡威胁时,她选择瞒着家人、老师,将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给了浙江嘉兴一名身患白血病的12岁小姑娘。小姑娘的名字,至今她都不知道,“我的血能救她的命,这就够了!”

  和学生时代相比,参加工作后的张珊珊多了一分不一样的气质。长长的直发束在身后,黑色的西服上衣得体干练,坐在记者面前的张珊珊充满青春朝气。

  记者:去年捐髓后,你觉得对你和周边的人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张珊珊:对于我自身来说,我更加关注公益活动,前两周还去孤儿院看了看孩子们。周末和业余时间也经常到血液中心现身说法,鼓励大家都来义务献血。让我高兴的是,我身边的很多同学和同事,看到我捐献骨髓后身体没有变化,都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成为志愿者。

  记者:对自己当选团代表有什么想说的?

  张珊珊:我看了下,90后当选团代表的人数不多,我能够当选,说明社会大众在慢慢地接受我们90后,是对我们的一个认可。其实大多数90后都是向上的、阳光的。

  记者:当选代表后是不是感觉肩上多了一副担子?

  张珊珊:的确,在当选代表前,我考虑本职工作更多一些,现在肩上更多了一份担子,会更多地关注青少年的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等,帮助别人,也带动别人。

  冯会莲

  14岁的“自强之星”冯会莲:“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这个14岁的农村女孩儿从9岁起就开始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独撑家庭的重担,生活固然残酷,但这个坚强不屈的女孩从未放弃过梦想和希望。在学习上,她总成绩名列前茅,在家里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母亲,用瘦小的身躯扛起了一个家。冯会莲也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河北省“十佳美德少年”、河北省中学生“自强之星”、“河北省年度十大新闻人物”等。

  昨日,记者见到了冯会莲,14岁的她静静地坐在会场里,聆听着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奋斗故事,脸上带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和坚强。和去年见到她时不同,小姑娘已经剪成了齐耳短发,“早上梳头时节省时间”。

  记者:你的事迹传开后,你觉得给你带来了哪些改变?

  冯会莲:有很多好心人给我和妈妈提供了帮助,是社会给了我力量和温暖,让我和妈妈更坚强地生活。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我觉得自己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当选团代表的?

  冯会莲:在一星期前,老师告诉我当选了团代表,我当时感到很惊讶,没想到团委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

  记者:你现在是很多同龄人学习的榜样,你想和他们说点什么?

  冯会莲:我想对他们说,生活中总会有不同的困难,不要过多依赖别人,要想着自己努力去克服,在困境中锻炼自己,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记者: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冯会莲:我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其次就是考上大学,把妈妈照顾好,让她过上好日子。

  大三时已身家千万的张腾飞:“梦想和信念支撑我一路走来”

  张腾飞

  27岁的他出生在保定的一个普农村家庭,从小家境贫寒的他,饱尝过父母小生意赔钱后的窘困,也盟生着创造财富、返哺社会的理想种子。于是,在他大学的生涯中,多了一个“创业梦”。在经历无数碰壁后,还是大三的他,就积累了上千万资产。目前他已成功打造文化产业、电子商务等类公司,并在香港成立集团公司。这个刚出校门的年轻人,已拥有自己的公司,并为几千名大学生提供过见习岗位,他的梦想是建立创业基金,帮助更多青年创业就业。

  昨日,记者眼前的张腾飞很干练,说话从不拖泥带水。

  记者:在很多大学生眼中,你的故事好像神话一般。

  张腾飞:肯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但我当时有梦想,一进大学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让创业梦起飞。我尝试过很多种途径,刚开始在学校卖过电话卡,后来有了点积蓄还在学校门口开过饭店,不放过任何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我也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过放弃,但还是梦想和信念支撑着我一路走过来。

  记者:你认为自己事业的转折点在哪里?

  张腾飞:之后我又进行了多项投资创业,通过与其他公司合作开设了学府路第一家李宁店,当时生意很火。从2009年,我意识到发展电子商务非常有前景,一次偶然的机会开始和品牌商合作,给品牌做推广。目前我已经和30多个品牌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和意大利的几家公司的合作目前也正在洽谈中。

  记者:想对仍在创业起步阶段的大学生说点什么,让他们少走点弯路?

  张腾飞:首先要有奋斗的梦想,不要害怕追梦过程中的种种打击。创业一定不要浮躁,不论做什么,都要脚踏实地,不能急于求成。孤军奋战很难成功,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文/本报记者彭丽晗

  摄/记者王勇博

 

关键词:团代表,青春正能量,追梦,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