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三年前捡回个流浪汉 邢台农民要为捡来老哥寻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喜贵”(右)和好心人刘书平在一起,他身上的衣服比好心人的衣服还好

  三年多来,邢台沙河市高庙村农民刘书平每次看到电视里播出寻人启事,总是会瞪大眼睛。2009年下大雪时,他从自家的萝卜地里捡来一个流浪汉,取名“喜贵”,并把他当亲哥哥一样扶养。最近,一条寻人消息乱了刘书平的心,成都市民王鑫寻找的“王光明”和“喜贵”长得很像。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喜贵”是否就是王光明,但刘书平坚持要为“喜贵”寻找家人,让他们一家团聚。

  捡来的“老哥”不用下地

  提起自己和“喜贵”的事,刘书平点了根烟。2009年11月那场大雪后,刘书平到村西的两亩地里挖萝卜。“只见一个人趴在雪里,正哆嗦着从土里抠萝卜吃。那头发长得过肩膀,胡子把脸都遮住了。”最令刘书平看不过去的是,他穿着露脚指头的鞋,一双脚都被冻烂了。

  刘书平用驴车把他拉回家,用两床被子才把他暖过来。剪头发、刮胡子、洗澡、换衣服,六天后,捡回来的人好了起来,脚上的冻疮也好了。但是他身上没有任何身份信息,而且脑子似乎受过刺激,总是自言自语,一口四川方言谁也听不懂,刘书平为其取名“喜贵”,并把他当亲哥哥一样扶养。“喜贵”也成了沙河市高庙村唯一一个不用下地干活的庄稼人。

  “扔掉他还不如当初不捡”

  昨日(4月17日)下午,记者在刘书平家见到“喜贵”,1.55米的个子,脸蛋白净,和刘书平站在一起,“喜贵”倒像是个城里人。

  “他讲究,不吃鸡蛋、不吃肉,也不喝水,爱吃水果。”刘书平指了指自己有些破边儿的袖口说,“就我这衣服,他不穿,每次给他都扔在地上,非要穿新的。”“喜贵”总喜欢跳高,不时会爬到树上或房顶上往下跳,为此刘书平派媳妇每天看着他。

  好好的日子,来了个外人,供他吃穿不说,还要派专人看护,这给刘家带来不少麻烦。有人出主意,让刘书平把“喜贵”带出去扔了,刘书平却说:“那样太没人性了,自家养条猫狗都舍不得扔掉,更何况是人,那样还不如当初不捡。”

  谁认识这个“喜贵”?

  如今,村里人每次提到“喜贵”,都对刘书平竖大拇指。刘书平的小儿子刘航涛每次打工回来一进门,总会先问“喜贵”去哪了。

  几天前,刘航涛在上网时,发现一条CCTV-2在去年4月份播出的新闻,讲的是成都市民王鑫的父亲王光明走失多年的故事,王鑫和母亲一直在找失去的亲人。“王鑫爸爸的照片和喜贵很像,而且喜贵之前似乎也说过他叫‘光明’,只是大家都没在意。”刘书平说。

  昨日,在记者帮助下,王鑫与“喜贵”通过电脑视频见了面,但由于父亲走失了十几年,王鑫一下子辨认不出来。“晚上我去妈妈那儿,把亲戚都叫来,一起辨认这位老人是不是我爸爸。”王鑫说。

  如果您认识这位“喜贵”,或者知道他的相关信息,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与我们联系,我们一起帮他寻找家人。

  -文/记者李萌-摄/记者张雅琳

 

关键词:寻亲,流浪汉,农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