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 “首批申遗点”名单公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9: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不久前国家文物局在扬州召开了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会议公布了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申遗点段”名单,大运河沿线的58处遗产点和27段河道入选。其中,我省沧州市东光县谢家坝、衡水市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南运河沧州至德州段河道三处入选。

  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称,大运河申遗工作时间表基本确定: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遗产点、河道各项申报准备

  工作;8月底前所有遗产点段完成准备工作,并接受国际专家现场评估。大运河申遗进入倒计时阶段。

  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市,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作为“活态文化遗产”的大运河规模宏大、区域广泛,我国8省市35个城市参与联合申报,涉及十多个部门。大运河河北段流经我省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5个设区市,总长近600公里,沿线分布着大量的文物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境内大运河

  “首批申遗点段”的东光县谢家坝、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本体维修已经完工。东光县谢家坝,是由清末民初连镇一谢姓乡绅捐资兴建,坝体为灰土加糯米浆逐层夯筑,被誉为“糯米大坝”。现存坝体稳定性好,只是局部被风化,是南运河结构保存最好的夯土坝。景县华家口夯土坝,建于民国初年,一百年来直接迎击运河水却少有溃堤,因为土层里也掺入了大量糯米,增加了韧性。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刘智敏称,“为恢复这两处夯土坝的原貌,我们采用了传统工艺,用糯米、石灰与黄土混合筑墙,基本保持其原生态的风貌。”除了文物本体硬件保护外,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制约大运河申遗的主要是软件建设问题,比如环境问题、公众宣传普及问题等。张立方表示,下一步要尽快完成大运河河北段遗产环境整治、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治理工程。要多与当地民众加强沟通,唤起民众的环保意识,参与到运河环境保护中来。同时,还要加紧建设大运河文化展示馆,加速完成界桩和保护标志设置、遗产档案和信息数据库建设等工作。(图为沧州段大运河河道)

关键词:大运河,申遗,名单,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