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平山两个“葫芦爷爷”每天闷头“画葫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会儿工夫,曹岳璋就在葫芦上画了一幅松鹰图。

  放学后孩子们赶来看葫芦画。

  小屋里,老哥俩在“画葫芦”。

  赏玩已完成的作品。

  培育了不少葫芦苗,准备送给乡亲栽种。

  出镜人物

  平山县西岗南村村民曹岳璋和曹峰

  采访动机

  曹岳璋和曹峰,一个曾是陶瓷厂的工艺师,一个曾是文化馆美术师,后来两人又回到村里。今年春天,年近七旬的老哥俩开始在葫芦上作画,极具艺术魅力。

  “我爷爷曹岳璋刚画好的葫芦,快来看看吧!他是一名年近七旬的老陶瓷工艺师,为追求艺术的延续,在老家平山县西岗南村钻研葫芦绘画工艺。”4月14日晚,网友“兔小敏de猫”在新浪微博石家庄微吧发帖,同时还展示出十几张照片,引起网友热议,“这么精美的艺术,竟然出自乡间,真是不可思议。”

  16日11时许,记者来到曹岳璋家,院内晾衣绳上吊着十几个刚画好的大葫芦。仔细看,有的葫芦上画着飞马战车、编钟乐舞、双翼神兽等古中山国图案,有的葫芦上画着太白醉酒、关公舞刀、京剧脸谱、十二生肖等中华传统图案,有的葫芦上画着革命圣地西柏坡景色……

  西厢房内,一张小桌旁,两位老先生正捧着葫芦,埋头绘画。只见其中一人将葫芦藤蔓剪成鹰嘴的模样,在葫芦顶端画出雄鹰的头部,在葫芦的凸起部位画出雄鹰的翅膀,随后又在葫芦的腰部画出鹰爪。不一会儿,一幅松鹰图便成了。而另一位老先生,正在葫芦上画圣地之春、柏坡夕照等图画。

  这两位老先生,一位便是68岁的曹岳璋,一位是66岁的曹峰。两人都是西岗南村人,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他们八九岁在一起写写画画。后来,曹岳璋进入县陶瓷厂任工艺美术师,而曹峰则到电影院画海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陶瓷厂倒闭,电影院关门,两位相继又回到村里。

  去年冬天,曹岳璋看了一期央视工艺美术节目后,突发奇想,“平山自古就有种葫芦的传统,家家户户都有葫芦,而画葫芦和画陶瓷都是在圆形物体上绘画,何不在葫芦上作画?”

  曹岳璋从村里搜罗了上百个大大小小的葫芦,晾干后着手开画。曹峰被曹岳璋的精神感染,也开始画了起来。

  中午,小学校放学了,很多孩子来曹家看葫芦画,曹岳璋给孩子们一一讲解,还请大家看他培育的一箱箱的葫芦苗。“我准备把这些葫芦苗送给村民,让大家多种葫芦,也跟我们画葫芦,帮大家致富。”曹岳璋说。

  对老哥俩的想法,村党支部书记李方方非常支持,他说,西柏坡每年接待数百万游客,而平山本地工艺品开发不足,如果他们村将葫芦画做成规模,肯定会大有前途。文/记者孟醒石图/记者张海强

 

关键词:葫芦,种葫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