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平山出了个葫芦爷爷 在葫芦上彩绘堪称一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爷爷是一名年近七旬的老陶瓷工艺师,现在在家研究葫芦工艺,看到这么多精美的手工艺品你是不是想拥有一件呢?”日前,微博网友“兔小敏de猫”在新浪微博上晒出一组彩绘葫芦照片,立即引起无数微博网友围观。

  只见该网友的爷爷依葫芦“体型”作出的图画十分“惊艳”,花鸟鱼虫各显特色,还有成语故事、民俗舞蹈风情、京剧脸谱,连很难画出新意的西柏坡景色也是栩栩如生。

  “葫芦爷爷”(左)和搭档在专心致志进行创作

  “葫芦爷爷”和搭档创作的部分彩绘葫芦

  孙女微博晒彩绘葫芦

  据网友“兔小敏de猫”称,网上晒出的作品全是退休在家的爷爷闲暇时所画。图片上的彩绘葫芦惟妙惟肖,彩绘的内容都依葫芦形态设计,从花鸟到京剧脸谱,从民间舞蹈到风景人物、历史故事、民俗故事等应有尽有。引得不少网友留言评论。

  这些葫芦到底是出自哪位民间奇巧艺人之手?昨日,记者找到了设计彩绘葫芦的68岁老人的家。

  50年艺术创作凝结精华

  走入平山县岗南镇西岗南村,记者找到了彩绘葫芦的主人——曹岳璋,他正在自家院子西屋,和自己的老搭档66岁的曹峰手绘着一组以西柏坡风景为题材的大葫芦。

  “我从事艺术工笔画工作已经有近50年时间了,年轻时设计陶瓷,现在画葫芦。”还没等记者开口,“葫芦爷爷”先自豪地讲起了自己的从艺史。原来“葫芦爷爷”曹岳璋年轻时就是平山县陶瓷厂的造型设计师,2007年退休后一直赋闲在家,直到去年冬天,他在电视上看见有人彩绘葫芦,“手痒”的曹岳璋萌生起画葫芦的念头。于是他找到“发小”曹峰,从邻居家“求”来大小葫芦若干,开始了研发彩绘葫芦之旅。

  他告诉记者,因为过去的从业经验,画画对他俩来说并不是难题,只是题材选取要和葫芦的形态“对路”,还需要细细琢磨。

  希望葫芦被更多人欣赏

  “去年要画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只要了几个葫芦,而且形状也有些不满意。”曹岳璋说,自己已经将葫芦籽掏出,并培育出新苗,准备批量种植。

  对于网友们的热议,“葫芦爷爷”说已习以为常。据悉,如今曹家三代人中5个都有艺术设计等相关从业经验,让爷爷的葫芦作品被更多人欣赏,也成了全家人的“梦想”。-文并摄/记者郭萌

关键词:葫芦爷爷,彩绘,作画,平山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