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风筝线虽暗藏“一线杀机” 安全隐患常常被忽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9: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小小风筝线频频伤人

  “突然觉得脸上很疼,好像被什么东西划伤了。”4月14日,邯郸市的牛女士被风筝线所伤,虽然不算太严重,但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当天,牛女士骑着自行车在该市陵园路上行驶,当路过一个公园时,牛女士突然觉得脸部被什么东西划了一下,非常疼痛。她用手一摸,发现脸上已有鲜血渗出,而划伤她脸的正是一根风筝线。原来,这个风筝落在了路边的树上,风筝线随风而动,缠绕在了路另一边的桥栏杆上。“这肯定是放风筝的人丢弃的风筝,风筝线太细,根本发现不了。当时我的车速并不快,要是快了,那受伤就更严重了。”牛女士说。

  据笔者了解,每年到放风筝的高峰时节,都会发生风筝线伤人事件。在百度上输入“风筝线伤人”词条,搜出的结果有46万多个。

  风筝线伤人,有时会酿成血案。

  近日,发生在河南平顶山的一起风筝线伤人“血案”,几乎尽人皆知。一名吴姓男子骑摩托车在路上行驶,被一根横在马路上的风筝线割断了半个脖子,鲜血从颈部喷涌而出。后经医生诊断,该男子颈前肌肉层全部被割开,喉管和食管被切断,伤口长达26厘米……

  虽然目前该男子因抢救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该事件反映出的风筝线潜在的安全隐患,足以让人们警醒。

  2安全隐患常被忽视

  风筝线虽然暗藏“一线杀机”,但却常常被人们忽视。

  4月15日,笔者在石家庄市人民广场随机采访了20余位风筝爱好者,他们都表示,“风筝如果挂在树上或电线上等比较难收起的地方,一般都是一扔了之,不会有什么危害”。而一些路人也认为,风筝线伤人是小概率事件,而且也不会有太大伤害。

  由于经常处理缠绕在电线上的风筝线,在省会电力部门工作的王先生对风筝线的潜在危害有比较深的了解。他告诉笔者,他看到过很多风筝线伤人事件,只是受伤比较轻,因此都没太当回事。殊不知,风筝线具有光滑、耐磨、强度高的特点,不易被扯断,绷紧的风筝线可以承受几十公斤重的拉力。而且风筝线非常细,颜色又浅,很难被发现,一旦被绷紧的风筝线划伤,那后果会很严重。

  有网友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先将风筝放飞到几十米的高空,然后以正常的速度骑着自行车,将手持的香蕉和黄瓜撞向风筝线,香蕉和黄瓜一下就被风筝线截为两断,断面平整光滑,如刀削一般。网友接着又试验猪肉,结果猪肉竟被划出了一道深达1厘米左右的口子。

  3责任人难寻重在预防

  据笔者了解,风筝线一旦造成人身伤害,很难找到责任人,河南平顶山风筝线伤人事件至今仍没有处理结果,主要原因就在于此。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伟认为,从法律角度讲,作为放风筝者,应该确保自己的行为不危害到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发现潜在危险,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果没有采取措施造成危害结果发生,应当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但现实是,按照民事案件“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立案必须有责任人,即被告。如果放风筝的人不能锁定,也就是说民事责任主体不明确,那民事诉讼便不能成立。

  在这种情况下,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赵伟认为,从有关部门来讲,最好划定放风筝的安全区域,比如选择空旷的场地等。不要在建筑物和高大树木集中的地方、设置高压线的地方,以及公路、铁路两侧放风筝。另外,有关工作人员也应注意发现、及时清除横在马路中间的风筝线。

  从风筝爱好者角度讲,要加强道德自律,尽量选择颜色醒目、辨识度高的风筝线。如果风筝挂在树上或建筑物上无法取下,最好剪断风筝线,避免风筝线伤及路人。如果风筝缠绕在电线上,应及时报告电力部门清除。当然,作为行人来讲,骑车途经放风筝比较密集的公园和广场附近时,尽量减速慢行,提高警惕,勿被隐藏的“杀手”所伤。

关键词:风筝,暗藏,隐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