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赵县发现新石器时代古村落遗址 距今约有5000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日前获悉,在为配合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改扩建工程进行的考古勘探中,省文物研究所考古工作人员在赵县贾吕村附近发现一片古村落遗址。据考古工作人员推测,这可能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古村落遗址,距今约有5000年的历史,填补了该区域这一时期考古发掘空白。

  据省文物研究所赵县贾吕村考古发掘执行领队韩金秋博士介绍,为配合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改扩建工程,不久前考古人员在对此地进行勘探时,发现面积约几万平方米的古村落遗址。韩博士说:“此次发掘工作刚刚进行了几天,出土了一些新石器时代的钵、罐、盆等器物陶片,还未发现可复原的完整器物。此外还发现了部分遗址,主要包括一个灰坑、一口水井和一条浅沟,证明这里应该是新石器时代的一处古村落遗址。”据介绍,赵县在此前从未发现过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痕迹,该遗址的发现填补了该区域这一时期考古空白,将当地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到新石器时代。

  韩金秋还称,该古村落遗址包含了新石器时代、汉代、金代、明清时期等多个文化层,其中,新石器时代文化层的发现最具考古意义和历史价值。(记者 刘萍)

关键词:新石器时代,遗址,赵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