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手机流量调查显示 运营商计费错误致高额上网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1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G手机的普及发展,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上网流量计费的纠纷。仅去年下半年,省消协就接受消费者上门、网上投诉100多件。省消协的调查显示,手机上网高额流量费多由消费者不了解相关的业务知识、电信运营商资费收取不合理、费用不透明以及服务跟不上等原因造成。

  “计费错误”确实存在

  河北省消协在对手机上网流量费纠纷事件的调查中发现,多数是消费者不了解计费公式和标准等造成的,但也绝不是电信运营商所称的“绝对不会出现错误”,事实是出现错误也偶有发生,尤其是在软件升级、更新时,还会大面积出现错误。

  去年8月,秦皇岛王某投诉其手机已经申请停掉了包月业务,但随后迅速产生了几百元的上网费用,经调查确实为电信运营商业务人员失误造成,该运营商返还了消费者多付的费用。

  使用不正确也会增加流量

  从消费者投诉看,有不少高上网流量是消费者不能正确使用手机造成的。

  比如,定制机或合约机上网开关一般都预置在开通状态,如果新购买此类手机的消费者,在没有想好是不是要上网或是没有选好套餐前,先将上网开关置到关闭状态,已经开始使用上网功能的消费者使用后要确保程序关闭,防止有些程序进入后台运行。

  -文/记者商雅静

 

关键词:手机流量,运营商,计费,上网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