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污染企业“歇”了 污染风险尚存个个如“雷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5 07: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停产企业污染隐患的监管是当前环境管理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鉴于此,省政府“三查”行动将环境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列为重点工作之一,以强化环境风险防范。按行动方案要求,各地需对已停产或取缔的污染企业厂区进行环境风险评估,并制定治理方案、限期进行修复。然而,记者在随省“三查”行动督导组检查采访时发现,该项工作进展不容乐观。

  污企留隐患,个个如“雷区”

  4月11日下午,廊坊永清,一个已被关停的化工厂。厂区内一片破败,设备多已锈蚀,横躺着的巨大的硫酸罐的罐底仍存有残液,料液池满满地积着料液、残渣,污水处理池中存满了未处理的污水,地上不时看到一片片黑黑、粘粘的物质,空气中不时可嗅到异味……

  4月17日上午,唐山滦县,一个已于去年被取缔的小电镀作坊“遗址”。约三四百平方米的小院子里,瓶瓶罐罐东倒西歪,曾用于电镀、酸洗的细长的液槽残破不堪,垒液槽的砖头已被锈蚀成红色、没有了棱角,有两个槽子底部存着酱油色的液体,液槽四周的地面锈迹斑驳……

  在采访中,这样的状况并不鲜见。还有一家已停产的化工企业,危险废物存放已超过一年,和污泥混存,厂区内有大量红色污水,氨水罐无防护措施……

  很明显,这些“遗址”潜伏着极大的环境安全隐患!但当记者问及当地有关部门,这些隐藏的“祸根”将何去何从?有的竟然回答:就扔在这儿呗,不知道怎么着呢。“绝对不能这么扔着、放着!那些设备都锈蚀到一定程度了,一旦里面存放的废液泄漏,可能就会造成环境污染,后果甚至是不堪设想的!”督导组的答复非常坚决。

  仔细查“祸根”,铲除有标准

  “三查”行动方案对这些“祸根”是有明确处置要求的。

  污染排查是这次省级“三查”行动督导过程中重点督导的内容之一。其中有一项就是针对关停、取缔企业的污染排查。按照督导要求,对这类企业或“遗址”必须进行环境评估、制定治理方案、明确责任主体、限期治理修复。

  按要求,对停产企业,厂区内的废渣、废液、危险废物必须按规范进行安全化处置。包括污染企业搬迁,都要由有资质的专业单位,对环境、土壤进行评估,待相关指标恢复达标后才可使用。

  环境修复治理的主体,原则上是谁污染谁治理。对已无主的,则应以政府为主体,组织修复治理工作。

  督导组均向相关地区及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尽快清理料液、料渣,并按照“三查”行动方案要求,修复到位。

  早下手预防,不留“后遗症”

  督导组每到一处,都会向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一再强调,长期积累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凸显,环境风险越来越大,我省面临的环境压力前所未有,一定要吸取以往的教训,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细而又细地进行污染排查,深入推进环境风险防控工作,落实风险评估要求,完善环境应急预案管理。

  对排查中发现的环境安全隐患,督导组要求各地,一定要限期整改,并确保到位。督导组表示:这是必须治理的,晚治理不如早动手,被动不如主动,绝不能留下“后遗症”。

关键词:污染,三查,隐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