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乐亭海域现大量块状污染物 疑原油泄漏所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9: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2011年康菲原油泄漏致乐亭县海域海水污染仅两年时间,2013年4月12日,乐亭县沿海海岸再现不明原因的块状污染物。据当地渔民猜测,这些块状污染物很可能是附近海域原油泄漏所致。4月22日下午,记者从乐亭县水产中心获悉,目前污染物及乐亭县沿海海域水质已分别取样化验,化验结果尚未公布。面对再度来袭的海水污染,乐亭县水产养殖户忧心不已,希望能尽快找到污染源,并对目前海水水质进行权威检测。

  乐亭沿海现大量块状污染物

  4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乐亭县中心渔场东侧海岸。遍布在沙滩各处的黑色块状污染物让人感到触目惊心。这些块状污染物小的仅有指甲盖大小,较大的则有A4纸大小。由于搁浅时间较长,这些块状污染物表面已经干瘪,平铺在沙滩上,厚度不过1厘米。记者随手拾起一块,发现这些块状污染物质地较软,干瘪的外层极易破裂,露出里面浓黑色的油状物质,散发着类似柴油的气味。

  “这些脏东西出现快有两个星期了。”常年在这片海滩赶潮的当地渔民告诉记者,“和两年前原油泄漏后海滩上的污染物很像。”渔民称,除了这段沿海外,在乐亭县浅水湾和滦河口等地的海滩上,都发现了类似的块状污染物。

  渔民担忧影响水产养殖

  拥有5000亩浅海海域扇贝养殖基地的乐亭县渔民杨基珍对这次的污染事件较为关注。杨基珍告诉记者,约在半个月前,他在海滩上看到了油状固体物,“根据我的经验,这种固体物应该是原油,不是燃油,因为燃油不能形成固体物。”杨基珍说。

  “扇贝目前还没有下苗,所以并没有受到此次油污的影响。”虽然距扇贝的子贝下苗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但是杨基珍仍然非常担忧。“我们养殖户最盼望的就是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对水质情况做一个权威检测,看看这里的水质符不符合养殖条件,是一类水,还是二类水。我们渔民可以根据水质情况早作打算,少进扇贝苗,或者缓进,如果情况严重,还得把预订的扇贝苗转卖。”杨基珍说,在此之前,他已经从山东预定了60万元的子贝苗,准备在5月10日至5月25日的下苗期内播撒,但现在看来,一切都已经成为未知。

  杨基珍告诉记者,2011年的“康菲溢油事故”发生在6月份,当时扇贝已完成下苗,造成了大面积死亡,损失惨重。“虽然现在还不清楚这种油污对水质有多大影响,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油污对养殖业有弊无利。”杨基珍说。

  乐亭县水产中心24小时监测沿海污染情况

  2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乐亭县水产中心副主任赵国栋,他告诉记者,早在今年4月初,山东海域发现污染之后,乐亭县水产中心就已经加大了辖区沿海海域的监测力度,“我们在海边设有四个分站,每天工作人员会沿着海岸线巡视。4月12日,我们在乐亭县中心渔港附近最早发现了块状污染物。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的块状污染物导致养殖海参大面积死亡的报道,赵国栋表示,水产中心目前尚未接到报损的海参养殖户,但这并不能说明海参的死亡和块状污染物无关。赵国栋称,在具体的检验结果出来之前,一切都无法定论。

  赵国栋告诉记者,4月21日,省水产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刚刚对沿海海域的海水和块状污染物进行取样化验,“目前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无法肯定养殖户的损失是不是和此次的污染相关,也就不好评估具体损失,这些工作只能等检测结果出来再进行。”赵国栋表示,乐亭县自发现污染事件以来,水产中心全体职工已全力投入到污染事件处理工作中,安排24小时值班,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深入沿海一线,每天巡查污染变化情况和养殖业受损情况,综合整理,并留存受损证据,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记者王天译 刘飞/文陈洁/图)

关键词:油污,乐亭,海域,原油泄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