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公交一幕:年轻人让座给老人 老人让座给宠物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3日),吴女士来电:在公交车上,遇到俩年轻人让座,一座让给了抱着孩子的妈妈,孩子却要单独做;另一座让给了老人,但老人却把座位让给自己的宠物狗,这让全车人都十分尴尬。

  4月22日上午,一辆游6公交车开到柏林小区时,车上乘客很多,还有10来个人站着。这时,上来一位背布包的老太太和一个抱着三四岁孩子的年轻妈妈。坐在车厢右侧的两个年轻人主动起身,让出座位。抱小孩的妈妈刚刚坐下,孩子却非要自己坐,最后妈妈只好让孩子自己坐下,她站在旁边看着。

  而另一个让座行为更让人大跌眼镜:背布包的老太太走到座位前,顺手把布包放到了座位上,即刻从布包里露出一个小脑袋,原来是一只宠物狗。刚开始,小狗探出脑袋左顾右盼,并叫了两声。老太太一顿爱抚说:“妮妮,听话啊”。这时,司机说了一声“宠物不许上车!”老太太好似没有听见。旁边的中年男子看不过去了:“阿姨,人家小伙子给你让座,你却让小狗坐,这失去了让座的意义,你最好还是自己坐。”这时,也有几个乘客表达出了不满。老太太看了看大家,抚摸着小狗的脑袋说:“我抱着你,好吗?”随后,老太太抱起小狗坐到了座位上。

  此时,公交车上的乘客面面相觑,一片哑然。

  就此,传统文化学者刘志先生表示,儒家思想一个重要准则是“克己复礼”,也就是说人要学会克制,约束自己的言行,从心理上达到一种自我的平衡。从事件上分析,都应该约束自己的言行,保持平和的心态。乘客让座后,不应该再有舒服或者不舒服,同时,接受让座的人也需要自我约束,虽然不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至少需要照顾别人的感受。刘志先生认为,传统道德教育的缺失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主要表现在,大家心态浮躁,都不为对方着想,不会克制自己,不顾别人感受。也因此表现出了很多滑稽可笑的行为。记者李洁夫实习生吴捷雅

关键词:让座,公交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