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要总量进位也要质量效益提升 河北工业转型思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一系列与“转型”有关的信息频频发自我省工业领域:

  《河北省医药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方案》出台,提出通过省内整合、跨区域并购、引进战略合作者等方式推进兼并重组,发展河北“大医药”,到“十二五”末,力争培育主营业务收入百亿元以上医药龙头企业4家;

  首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评选活动启动,旨在探索建立工业设计评价与奖励制度,鼓励和引导制造业企业更加重视工业设计,加快推进全省设计产业与制造业的互动和对接;

  推进长城50万辆汽车扩能及零部件、北汽黄骅40万辆整车、沃尔沃汽车发动机、石炼化800万吨油品质量升级、卡博特旭阳30万吨橡胶炭黑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期投产达效……

  无论是省级层面密集实施的政策推动、活动引领,还是来自市场主体的投资进度、项目进展,都传递出这样的信号:促进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省,我省开始加快步伐。

  六项工业发展目标将列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以着力解决我省工业发展不够、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

  近日,我省一季度经济数据新鲜出炉,盘点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可谓有喜有忧———

  喜的是,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540.5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12位,较去年底前进8位,为近年来增速最高排位。

  此外,亿元以上工业新开工项目134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3个,其中技改项目65个,较同期增加31个。装备制造业1至3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21.4亿元,技改投资216.7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2.6%和30.5%,促进了工业结构的不断优化。

  然而,进一步分析我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还可以看出,尽管工业利润增幅较高,但企业效益没有明显改善。受去年同期利润大幅下降(-20.6%)、基数偏低影响,前2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上升,累计实现利润242.2亿元,同比增长36.2%。全省123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056.8亿元,同比增长13.5%。但亏损企业明显增加,亏损面为18.6%,比上年末提高了7.2个百分点;赢利水平下降,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比上年末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吨钢利润仅为36.7元,比去年全年(吨钢利润为85元)下降近50元。

  “我省工业发展不够、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仍较突出,信息化建设重视程度低、应用水平低、投入效益低的症结依然存在。”省工信厅厅长王昌直言不讳:我省部分现代化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大量的传统产业、落后的生产方式同时并存,东部沿海较发达地区与张承坝上、燕山太行山片区、冀中南片区等欠发达地区同时并存,资源能源环境制约日益凸显,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不高。

  2012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强省的实施意见》,开启了工业强省建设新篇章。这一年,我省工业总量晋升到全国第六位,为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开了个好局。但在此基础上,如何使我省工业在总量进位的同时,促进结构向好、质量效益提升、创新能力增强、能耗排放下降、生态环境改善,都是亟待解答的重大课题。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省,核心是提升质量和效益。”王昌表示,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建立相应的考核奖惩机制,围绕工业总量、结构调整、质量效益、创新能力、能耗排放、环境建设等六方面,研究制定目标考核实施方案,由省工信厅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对设区市和县(市、区)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由省委、省政府进行通报,并作为设区市和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他建议,对于即将实施的全新的工业考核体系,各市要把握重点,通过切实抓好“十百千工程”、十大提升计划和县域工业发展,切实抓好技术改造和质量品牌建设,扎扎实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工业转型,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