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11种疫苗免费接种收费疫苗因人而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0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接种疫苗是宝宝获得免疫力的重要途径,对宝宝一生的健康都非常重要。4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我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相关专家共同走进社区,发放宣传材料,并细心回答家长们在疫苗接种方面的疑问。

  新生儿一个月内办理接种证

  今年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的主题是“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据悉,预防接种的原理是将各种病原微生物通过人工的方法,使其毒性降低或者灭活,最后制成疫苗,注入人体,相当于让人得一次“轻病”,人体就会产生相应的抗体。

  “免疫规划对于新生儿尤为重要,因为胎儿离开母体后失去保护,自身免疫系统未建立或未完全建立,极易受各种传染病侵袭。”据专家介绍,新生儿出生的第一天,就在产科接种了第一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

  按照规定,新生儿出生后一个月内,儿童家长要到居住地的接种单位免费办理《河北省儿童预防接种证》,凭接种证在接种单位接种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证将在儿童入学入托时查验,如果没有接种证或接种记录不完全将不能入园。”他提醒家长要及时办理接种证,并按期给孩子接种疫苗。

  收费疫苗接种因人而异

  在活动现场,不少家长询问“收费的疫苗有没有必要接种?”对此,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我国预防接种的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也指计划内疫苗,是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的,属于免费疫苗,所能预防的疾病,多是对健康危害大,流行风险高的,家长最好都给孩子接种。二类疫苗也指计划外疫苗,可以根据宝宝自身情况、各地区不同状况及家长经济状况而定。“比如说,孩子经常在外就餐,可以考虑接种甲肝疫苗;孩子本身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感冒和腹泻,可以考虑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或轮状病毒疫苗等。”

  据悉,目前纳入免疫规划常规接种的疫苗有11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麻疹风疹疫苗、麻腮风疫苗、白破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

  专家建议这11种一类疫苗要及时、全程接种,如果因孩子的健康等原因延误了接种疫苗的时间,要在孩子的疾病痊愈后尽早补种疫苗,以利于儿童健康成长。(记者 王丽)

关键词:疫苗,接种,预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