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专家研讨工业园区污染预防措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07: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省会工业聚集区的规划建设,工业园区的环保工作已成为其中的重点和难点,如何让工业园区既能实现经济聚集区,同时避免成为污染集中区?昨日,省会举行工业园区环境综合管理与服务研讨会,省会各县市区的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工业园区环境管理学者及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解决工业园区环境污染治理相关问题。“园区的环保管理和服务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说起目前产业园区存在的问题,石家庄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绝大多数工业区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和建设缓慢的现象,无集中供热,无排水管网,无集中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其中,污染处理厂及排水管网建设不完善的园区有11个,未实现集中供热的园区有18个,这些无疑制约了工业区的快速发展。
有关专家建议,应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入综合环境服务理念,推进工业园区环保工作由单纯的设施运营向环境综合效果负责转变,从而达到园区经济和环境相协调,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综合环境服务指由第三方提供整个园区环境解决方案的服务模式。”专家提出,由第三方承担企业污染治理工作,负责上下游一体的联动管理,这样一来,政府由原来上管企业、下管污水厂运行的忙碌状态转变为对第三方运营单位的监管,减轻了工作强度,理顺了管理机制。而园区内的企业由原来担心污水超排等问题受罚转变为专注于生产,可以节省投资和运行费用,避免处理不佳带来的处罚和停产风险。同时,由第三方对排污全程把控,也避免了上游企业排污的冲击负荷变化无常造成的污水厂运行难题,利于降低成本、提高处理效率。

关键词:污染,工业,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