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乐亭县发现40华里油污带 相关部门称调查取证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1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华社电河北省乐亭县19日透露,当地海域近期出现了蔓延约40华里的油污带,不少海参养殖户遭受打击。时隔半月有余,油污带的来源仍是一个谜。一些养殖户认为:有关部门调查进展缓慢,“不明油污”敲响“维权乏力”警钟。

  一些养殖户说,油污引起的后果仍在加剧,有关部门应迅速展开调查,弄清油污来源、污染面积、损失情况,给当地养殖户一个说法。

  据乐亭县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说,春季是海参大量上市的季节,早在3月底他就发现乐亭海域养殖的海产品出现异常死亡,随后就在附近海域发现油污,油污呈固体状,蔓延约40华里,现在从海里捞出来的海参都有股油味,损失越来越严重了。

  2011年的“康菲溢油事故”曾给乐亭县当地水产养殖户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新出现的油污再度让渔民感到担心,怀疑为溢油所致。

  然而,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环保处发布的油污样品鉴定结果显示,结合渤海溢油卫星遥感监测、海监船舶飞机巡航监视、执法人员现场核查、海上石油平台视频监控系统监视结果,渤海油田群石油勘探开发作业未发生溢油,海上油气生产设施运转正常。可能的泄漏原因是油轮泄漏。

  目前,乐亭县海洋局、水产局等部门正在对油污的影响进行调查。然而,据乐亭县海洋局海监大队队长高学兵对媒体说,由于县一级海洋环境监管部门力量薄弱,他们要重点监视当地150多公里海岸线,人员、车辆包括取证设备比较少,目前进展缓慢。乐亭县水产中心一位负责人说,由于没有抗风浪的大船,他们只能在海滩上取证,无法核查深海里的污染状况,比如污染的范围、面积、影响等确切数据。

关键词:油污,乐亭,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