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专业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雅安 共同抗震救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陕西境内救援队员检查车上的救援物品。

  救援队员在车上打盹休息。特派记者张海强摄

  枣强芍药村党员突击队:

  10小时接送伤员70余名

  衡水枣强县芍药村的6名党员抗震救援突击队队员,21日清晨到达雅安市。由于前往芦山的道路被封,他们来到雅安市人民医院,帮着抬伤员。10个小时里,他们接送了70余名伤员。

  原声

  我们抬人怕伤着,干脆将病人放床上,直接抬床!走电梯人太多,担心耽误治疗,我们两人一组抬着走楼梯。有时上3楼,有时上5楼,汗水吧嗒吧嗒往下掉,双腿发软、打颤,咬牙挺着。到了中午才突然意识到,根本没吃饭呢,再加上没睡觉,铁打的人也熬不住,就简单吃一点睡一会儿,救护车来了,又跑过去……晚上,村支书王文忠带领的第二梯队就来了,下一步做什么还不知道,但只要需要我们干啥都成。

  “大爱仁医”吴殿华:

  一天下来救治26位伤员

  地震当天12时许,78岁的“大爱仁医”吴殿华便带着他的医疗队和3万多元的药品及器械,驱车赶往了灾区。21日8时许,吴殿华赶到地震灾区,由于去往芦山的道路被封锁,吴殿华医疗救援队在统一安排下,来到雅安市红十字会医院展开了救治工作。截至21日17时许,他已救治了26名伤员。

  原声

  伤员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2岁半,多数都是砸伤的。虽然有的人瘫痪了,但均无生命危险。明天啊,如果可以,我准备深入重灾区。大家都劝我“年岁大了,不要再往下走了”,可我知道那里缺少医生,如果能及时赶到,或许能救人命呀!

  省城就读的川籍学生:

  当地居民的情绪还算稳定

  在河北外国语学院就读的高闻宇家在雅安天全县,距离芦山县只有十几公里。今年即将毕业,现在正在家找工作。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高闻宇。

  我家在天全县的始阳镇,虽然这里离芦山还有一段距离,但是震感也特别明显,地震发生当天晚上,大家都在外边搭帐篷睡。天气预报说周一、周二这里可能会下雨,要是这样的话,如果没有帐篷,在室外住宿就比较困难了。虽然有不少困难,但供电和通讯都有保障,大家的情绪还算稳定。现在,通往灾区的道路非常拥堵,提醒车辆进入灾区听从指挥。

  全国道德模范宋志永:

  做好准备随时可以赶往一线

  闻听雅安发生地震,曾率领12位农民兄弟赴郴州、汶川、玉树参与抢险、抗震救灾的玉田县农民宋志永昨日表示,现正随时待命。作为多次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他清楚灾区需要什么。

  原声

  地震当天我已和四川团省委取得了联系,团省委的意见是,保持联系,一旦有需要,随时出发。我们将与前线保持沟通,听从前线统一指挥,在最需要的时候冲上去,以免盲目赶到灾区后不仅帮不上忙,反而给灾区增添负担。一旦接到命令,我们将携带装载机、挖掘机等必要的工程设备立即驰援。如果暂时不便前往灾区,就将先期组织捐款捐物。

  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紧急救援队:

  车上啃面包一路疾驰奔雅安

  昨日,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紧急救援队一行12名队员从石家庄驾车出发,救援队分为挖掘救援和医疗救援两个小组,携带了多种专业设备、救护车辆和大批药品。昨日17时34分许,记者连线随队的本报记者张海强。

  原声

  我们刚到西安。对于灾区群众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尤其是救援的黄金48小时,所以我们都十分着急。为了赶时间,我们没有下车吃饭,在车上吃了几口面包,喝了几口水。司机要是累的话,我们轮换着开车,总之,大家就是一个心思,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灾区参与救援。预计22日凌晨4点钟赶到。

  铁杆志愿者潘禹奇:

  震后15小时赶到龙门乡

  石家庄的“铁杆志愿者”潘禹奇,雅安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成都的三台县做资助公益。得知消息,他骑上摩托车,连夜赶路,地震发生后15小时,他就赶到了抗震一线龙门乡,随后又赶到了芦山县城。

  原声

  一路走来,除了堵车,并没有看到破败的景象,我骑着摩托绕了整个芦山县城,没有发现有人被掩埋,一颗心落了地。现在,我在芦山县的安置点,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志愿者。因为志愿者多,楼房坍塌的少,所以救援工作相对少一点。一整天,我除了帮着支帐篷,也没什么其他事儿。接下来,我要继续往深灾区走,哪儿缺人手,我就在哪儿干。

  原声

  相关链接

  我省援建平武项目未受影响

  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省对灾区平武实施援建,工程项目涉及学校、医院、民生工程、交通、文化、工业、农业、城市建设、社会工作及心灵家园重建等9大类共108个项目,总投资26.99亿元。这些项目于2010年10月份陆续完工。昨日,记者拨通了平武县委宣传部的电话,工作人员介绍,雅安发生地震,平武虽有震感,但影响不大,河北援建项目未受损伤。记者谢鑫名记者杨东红珊郭鹏

 

关键词:灾区,雅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