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四川雅安地震“黄金48小时”:河北人“在路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川雅安地震黄金48小时,河北官方紧急调运救灾物资,18支医疗卫生救援队集结待命。而在民间,“迫不及待”的抗震救灾专业人员源源不断驰援雅安,跟时间赛跑。

  从1966年开始先后经历邢台大地震、唐山大地震、张北地震的河北省,对抗震救灾“轻车熟路”,与近年先后发生汶川、雅安地震的四川省,也感同身受、情如手足。第一时间,河北省委、省政府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紧急捐赠500万元人民币。当天下午,由河北省地震局副局长高景春带队的地震观测技术专家组赶赴灾区。当晚,由276名专家组成的18支医疗卫生救援队集结待命,装载1万件棉大衣、1万件棉被的抢险救灾专列驶出。

  灾情就是命令。当天中午,河北省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吴殿华和他的医疗小组,带着药品和医疗器械千里驰援雅安。这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从46年前的邢台地震,到36年前的唐山地震,从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到去年的云南彝良地震,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汶川地震中,这位震区“跪诊”的老人曾感动中国。

  同一天,河北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由6人组成的青年党员抗震救灾突击队,也携带铁锹、撬杠、手电筒等救灾工具紧急出发。这个由“亿万村官”王文忠重振的村庄,也参加过汶川、玉树抗震救灾。此次远在广东出差的王文忠闻讯“心头—震”,再次派出了先遣队。

  当天下午,李连杰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北邯郸救援队发起人谷仓,也前往雅安震区。他将与壹基金救援总干事蒋怡李等组成前线救援专家组,指挥壹基金救援队在四川雅安的救援工作。21日上午,谷仓和其他救援专家一起进入灾区,正乘车赶往宝兴县。

  21日上午,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应急救援队12名队员也从石家庄驾车出发。救援队队长王小冬曾经参加过玉树地震、保定涞源泥石流等多次地质灾害的救援,经验丰富。他们分成挖掘救援和医疗救援两个小组,携带了多种专业设备、救护车辆和大批药品,并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

  这是又一次“长征”,尽管无人提及“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大爱仁医”之称的吴殿华说,获知雅安地震的消息后,再也坐不住了,“我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得去”。

  谷仓一行在星夜驰援的同时,还不忘微博“播报”路上情况,呼吁让开一条救命通道。凌晨5点,他们曾席地短暂休息,并笑称倒地3分钟便能睡着。

  在中新网记者随行的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应急救援队,年龄最大的保定清苑裕东医院刘副院长也60岁了,依然带着医生护士自驾救护车前往。来自张家口的许文博,20日连夜开私家车与救援队汇合,几乎一夜未眠。他说,家里人也有不同意见,但最终还是决定让他去,因为张家口曾经发生过地震,在困难的时候得到过全国的帮助。(陈林崔志平马继前)

关键词:雅安地震,河北救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