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助力神十再探天宫 “黄豆”晶体管上神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1日17时38分,搭载男女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神十成功发射的壮举,也凝聚着河北力量。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石家庄天林石无二电子有限公司、石家庄八五零电子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工作人员都贡献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七一八所

  3项产品为神舟十号保驾护航

  神舟十号成功发射的消息,让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的全体职工非常兴奋,因为该所研制生产的气象制氢装置、消除一氧化碳催化剂和消氢催化剂成功应用于神舟十号,为神舟十号飞船的成功发射和安全运行,以及宇航员的生命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保障航天飞行器安全发射的一个重要条件是精准可靠的气象信息。飞船发射时间选择在盛夏6月,神舟十号将面临雷电、高温等恶劣天气的考验。放飞携带探空仪的氢气球是采集高空气象数据的经典方法。传统的化学制氢方法制出的氢气球放飞高度不够,无法采集到精确的气象数据。七一八所是世界上首家成功研制电解水整体机动制氢站的研究所。整体机动制氢站是专门为我国航空航天飞行试验而研制的,既可以作为地面固定式使用,也可以进行野外机动式作业,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全天候的环境适应性。

  目前,七一八所研制生产的流动和固定制氢设备现已成为航空航天太空试验气象保障条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备出的氢气具有纯度高、含水量小、运行无污染等优点,与化学制氢相比,可以有效提升探空高度,为神舟十号等航天器的发射、监测、观察、回收提供精确的气象参数。

  近年来,七一八所对气象制氢装置进行了技术改造,采用国际最新技术,改变平衡方式和密封形式,便于现场技术人员操作和维修,运行效果良好,可靠性大大增强。神舟十号发射前,七一八所的科技人员对测控中心气象装置进行全方位检修,更换了部分部件,确保发射时设备万无一失。七一八所的气象用制氢装置从神舟一号开始,如今已连续十次顺利为神舟航天飞行提供气象保障。

  神舟十号搭载三名宇航员,在轨时间为15天左右,是中国载人航天在轨时间最长的一次。乘载三名宇航员的航天器要在太空安全飞行,离不开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之一的生命维持系统,飞船在运行中舱内设备运转会产生少量一氧化碳,其浓度经积累一旦超标,将危及宇航员的健康和安全,这就需要高性能的消除一氧化碳催化剂。七一八所在研究密闭舱室消除有害气体技术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曾多次获得科技成果奖。负责飞船生命安全系统的北京某研究所经过多方比较,认为七一八所的消除一氧化碳催化剂产品性能好,应用性强,使得该产品在层层筛选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这次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不仅使用了七一八所研制的一氧化碳催化剂,还采用了该所生产的消氢催化剂,以防止氢气累积发生爆炸,保障航天飞行器的安全运行。

  产品应用在载人航天器上,要求更高,技术难度更大,又形不成批量生产,无利润可言。但是每次接到航天保障任务,七一八所都高度重视,全所职工更是把为国争光的赤子之情融入到试验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采用各种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为了确保产品质量,七一八所技术人员在材料选取、工艺制定、产品检测等环节严把质量关,反复进行比较分析、工艺改进和技术改造。在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七一八所的气象制氢装置、消除一氧化碳催化剂和消氢催化剂三项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有力保证了神舟飞船的发射成功。

  天林石无二

  近5000只“黄豆”晶体管上神十

  石家庄天林石无二电子有限公司(原石家庄市无线电二厂)自成立以来,一直为“神舟飞船”系列工程提供配套生产任务,受到了国家航天局、航天部的多次表彰,为我国国防重点工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石家庄天林石无二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一只晶体管不过黄豆大小,管内的芯片只有一个小米粒的体积。要在这以毫米来计算的芯片上进行60余道工序,只有拥有非常成熟精湛的技术条件与细致耐心的人力资源才能胜任。此次神舟十号飞船上装载着近5000只这样的晶体管,如果其中任何一只管子出现了问题,都将影响到整个飞船的发射,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而,该公司将每一次接受的任务都视为是第一次般重视。他们用“严慎细实”的航天人精神来激励自己的员工,用50道检测与测试关卡、长达1000小时的寿命考核试验来夯实质量基础,用无数次的技术攻关来满足神舟十号飞船的高等级要求。

  石家庄天林石无二电子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本着“为用户生产最优质的产品,给用户提供最满意的服务”主旨,全力以赴地投入生产,在很短的任务周期内就顺利完成了配套生产任务,满足了神舟十号飞船的需要。

  八五零

  连接器和开关发挥控制关键作用

  如果说从“神一”到“神九”都属于研发阶段的话,那么“神十”则是应用阶段的开始,这也是更高水平的展现。神舟十号和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将是一次真正的应用性飞行,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了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神舟十号飞船将进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飞行任务的功能、性能和系统间的协调性,对为此项工程配套的产品在先进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多年来,石家庄八五零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可靠电连接器应用在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及“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工程、长二捆火箭等多项重点工程上,质量稳定,性能优良。连接器、开关在各类整机设备中起到信号传输和控制作用,是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

  此次石家庄八五零电子有限公司再次承担了神舟十号飞船的配套任务,该公司的耐环境快速分离小圆型连接器、多功能组合开关等7种产品,分别应用于运载火箭发射、测控通信、数据传输等系统中,起着信号传输、电路转换和控制的关键作用。

  接到配套和研制任务后,全体员工深知为航天工程配套服务的责任与使命,为保证“神舟”系列重点工程配套需求,总经理周真平亲自动员部署,总工程师赵绪怀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发扬军工吃苦奉献精神,为保证系统工程对元器件高可靠、高性能水平要求,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攻克耐宇航环境、小型化、高可靠等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制约我国连接器发展的技术瓶颈,研制出多项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产品,达到系统工程对产品的各项要求。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科技人员严格执行每种产品的国军标相应规定,从材料选择、结构确定、工艺路线,都认真把关,确保万无一失。神舟十号飞船的成功发射,也意味着该公司全体员工再一次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圆满地完成了航天工程的配套任务。

关键词:神舟十号,河北助力,天宫一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