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中考期间饮食以清淡为主 多喝白开水避免喝咖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营养科主任高淑清为广大中考考生推荐了“中考营养套餐”。

  一日三餐清淡为主

  合格的早餐应包括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如肉、蛋、奶类)和蔬菜水果类,这样的早餐就适合于考生。而午餐一定要丰盛一些,力求做到营养素齐全,各种营养素都应该有,多吃点肉类、鸡蛋等热量较高的食品。晚餐应以高能量易消化为标准,不可吃得过饱或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否则可能导致腹泻、食欲不振等现象。

  需特别提醒的是,中考期间饮食要以清淡唱主角,当然清淡并不代表只吃素食,而应当是少食用油脂。同时,可让孩子随身携带几块巧克力,以备饥饿时食用。

  避免喝咖啡,喝白水最佳

  “有些考生用喝咖啡、喝茶来提神,咖啡、茶中含有一定的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但有部分考生对咖啡因特别敏感,喝点茶或咖啡就入睡困难,影响第二天的发挥,所以不建议用茶和咖啡来提神。”高淑清说,咖啡因有一定的利尿作用,考前尽量不要喝浓茶和咖啡类提神饮品,否则不能保证长时间的考试,影响临场发挥。考生可选择自带白开水,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首席记者王凤伟 实习生张硕)

  食谱推荐

  第一天:

  早餐:牛奶冲燕麦片,豆包,卤蛋一个,西红柿拌白糖

  午餐:米饭,糖醋带鱼,香菇油菜,绿豆汤

  晚餐:花卷,辣子鸡丁,素炒菜豆角,杂粮粥

  加餐:橙子1个

  第二天

  早餐:五谷豆浆,鸡蛋1个,烧饼,酱黄瓜

  午餐:菜肉水饺,西红柿鸡蛋汤

  晚餐:花卷,家常豆腐,丝瓜炒肉,绿豆粥

  加餐:酸奶

 

关键词:中考,饮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