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地铁“订单班”毕业生平均工资不低于国企职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0 07: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咱石家庄一共需要多少地铁人才?为什么现在开始“订单”培养地铁人才?毕业工作后的待遇如何?昨日(19日),本报记者就人们关心的省会地铁人才培养问题采访了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全国轨道交通相关人才全面紧张

  记者: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2017年才能建成试运营,为什么现在就要开始“订单”培养?

  轨道公司:石家庄轨道交通的人才包括了建设人才和运营人才。石家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有6条线,建设周期非常长,需要很多专业人才。我们预计,6条线241.7公里的轨道交通长度,建设人才和运营人才的数量要达到2万人左右。而全国在这期间需要20多万人,也就是说各地都在建设轨道交通,这段时间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是一种爆发式的增长,这将导致相关人才的全面紧张。

  到2020年需要近5000人的队伍

  记者:今后石市在人才支撑体系方面有什么计划?人才数量方面有没有具体计划?

  轨道公司:轨道交通人才支撑体系的主要目标是聚集和培养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术精湛、素质优良的轨道交通人才队伍。到2020年,三条线一期工程一共59.6公里需要投入运营。我们要组成一个建设、开发人才数百人,加上运营人才一共近5000人的队伍。

  “订单班”专门培养相关人才

  记者:需要这么多人才,咱们有哪些引才渠道?

  轨道公司:招人的渠道很多,曾经通过内部推荐、公开招聘、人才网站等方式招人。今后还有个渠道,就是到相关专业的等重点大学去招聘。从2013年起,我们也尝试了人才培养的新方式,比如“订单班”,从学生入学之前就跟有实力的学校预定。

  “订单班”平均工资定位在国企之上

  记者:很多人对轨道交通行业以及“订单班”学院毕业后的收入感兴趣,能不能透露下?

  轨道公司:对于城市轨道交通的高级人才,市政府给予了人才引进的政策。除了收入之外,我们还以事业留人、亲情留人,石家庄地铁的建设为在外地城轨行业工作的河北籍人士提供了回家乡服务、与亲人团聚的工作机会,我们非常欢迎他们回家来为家乡的城轨事业服务。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一个技术含量高的新兴行业,其平均工资水平定位在国有企业平均工资水平之上,才具有对人才的吸引力;“订单班”毕业生的平均收入也同样不会低于石家庄国有企业职工的平均收入。

  选择拥有老字号铁路背景院校“下单”

  记者:6月19日,1200余人的轨道交通运营人才“订单”协议签下,为什么选择、委托这7所学校开设“订单班”?

  轨道公司:从2012年末至今年5月,轨道公司和国内多家高校进行了多次沟通,我们选取学校时遵循如下基本原则:石家庄本地高职院校具备办学条件的,优先考虑本地学校;专业性较强,本地学校没有相近的专业,选择外地专业院校;选择拥有“老字号”铁路背景、有已经完成的城轨培训业绩且在业内有较好口碑的外地专业学校。

  在优先考虑能提供本地生源和在本地办学的前提下,首先确定了在石家庄本地办学的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同时对外省的院校进行了广泛调研,听取了已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运营单位的意见,最终确定了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司机学校和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这五家外省的订单合作学校。

  将录用“订单班”不低于90%的合格者

  记者:“订单班”学生毕业后就业有什么优势?今后还会不会继续采取这个方式招人?

  轨道公司:订单培养期间,市轨道公司将全程介入人员选拔、培养过程。毕业后,经考核“验收”,“订单班”中不低于90%的合格者将被我公司直接录用。他们将成为我市轨道交通首条运营线路上的司机、值班站长、值班员、站务员、信号巡检员以及通信设备、机电设备、车辆检修等工作人员。
随着我市轨道交通2、3号线的建设,为保证人才供应的连续性,我们会在开展外部招聘的同时,继续采取“订单”培养的方式补充人员。(记者 任学光)

关键词:订单,人才,轨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