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部分路段拥堵 7处拥堵路段退“闲” 让路显宽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9 0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针对高峰时段槐安路“快速不快”,二环沿线部分辅路拥堵的情况,向高架桥下闲置空间要路,灵活拓展道路空间,加宽了省会七处重点拥堵路段,其中平安大街与槐安路、建设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由先前的双向六车道变为双向十二车道,增宽一倍。6月17日,省会部分交通优化、改造路段正式投入使用后,记者随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局长武瑞琪一行逐一探访。

  关键词退“闲”让路

  平槐、建槐两大路口增宽一倍

  6月17日14时多,记者随武瑞琪一行来到建设大街与槐安路桥下辅路交叉口,这里的东西向路口已经由单向三车道变为单向十二车道。

  在建设大街西侧的槐安路辅路路口,先前遇高峰时段,槐安路辅路路口只有一条左转道、一条直行道、一条右转车道,经过公安交管部门协调,从槐安路高架桥正下方的闲置便道砖路面中新辟出两条车道,增设为该路口的左转车道;从路口南侧绿化带的非绿化区域中新辟出一条右转车道。现在,高峰时段该路口的通行能力甚至超过了高架路段。

  平安大街与槐安路交叉口除了完成拓宽改造外,该路口西侧50米槐安路辅路上还新辟出了一个机动车双向掉头通道。

  关键词一树不伐

  绿化带内辟出“林荫”慢车道

  随着机动车流量的骤增,高峰时段,二环路部分辅路也经常通行不畅。

  6月17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了西二环辅路与工农路交叉口。在该路口南侧的西二环辅路上,由先前的三车道变为单向七车道,即六条机动车道和一条慢车道。公安交管部门为了缓解该路口的交通压力,从二环高架桥下的闲置道砖路面中,新辟出两条机动车道,然后又占用了先前的慢车道做为右转车道,这样,机动车道就由先前的三条变为六条。

  交管部门还从路边绿化带的闲置空地中辟出了一条近三米宽的慢车道。在绿化带开辟慢车道时,公安交管部门精心规划,避开了成材多年的树木,不但一树未伐,还让树木就近为慢车道遮阳,从而使新辟慢车道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林荫车道”。

  在西二环辅路与中山路交叉口,记者看到,此路口的改造思路与上一路口相仿,而精妙之处在于,该路口在西二环辅路正中间,新开辟了一条通向中山路的左转道,而这条左转车道,正是利用高架桥下闲置空地辟出的,这样可使从该路口通行的车辆至少减少一个信号灯的等时。

  关键词提前导流

  新华路西二环口右转车不再过路口

  新华路与西二环交叉口做为进出市区的重要出口,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是“家常便饭”。17日下午,记者在该路口发现,来自该路口四个方向的右转车辆可不通过路口即能完成右转。据武瑞琪介绍,经过实地调研,他主张对该路口对四个方向进入路口的道路,进行了提前渠化,使右转车辆在进入路口前20至40米就可沿新开辟的渠化道路右转。今后,从该路口右转的车辆,也不必再看信号灯的“脸色”。

  关键词潮汐车道

  第二代自走式护栏近期投用

  去年7月,全国首条自走式潮汐车道在和平路红军街段投用,有效配置城市道路资源。为了对省会道路通行能力深入“挖潜”,市公安交管局和石家庄泛安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第二代自走护栏,近期将投用。

  17日,记者在石家庄泛安科技公司位于长安区的厂区内见到了新研发出的第二代自走式护栏。新一代自走护栏连接成排后,可以实现整体自走,另外由于安装了陀螺仪,新一代护栏还能在自走时自动校正、对齐。自走指令可通过手机或上网电脑发出,非常方便。

  特写

  交管局长驱车体验晚高峰

  6月17日,是端午小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周一。当天傍晚,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长武瑞琪一行驱车加入到晚高峰的回家大军中,感受省会的晚高峰交通路况,同时沿途研判易堵路段的下一步改造措施。

  当晚18时多,武瑞琪一行来到先沿裕华东路西行,继而转入东二环路南行,车刚刚进入东二环路辅路便堵在了准备进入东二环主路的车流中,此时距主路入口尚有二百余米。武瑞琪发现,在东二环主、辅路之间,有一排宽阔的隔离带,他当即表示,下一步要在这排隔离带上做文章,一方面争取削减隔离带,使此段辅路增宽一个车道,另一方面,争取将此处主路的入口前移,避免长距离拥堵。

  18时30分,武瑞琪沿槐安路一路向西行驶,在行至建设大街东侧时发现,此时高架桥上出现车流拥堵的情况,“从桥下过,看看改造的效果。”随后,他驱车从刚刚改造过的建设大街、平安大街路口一路驶过,居然连红灯都没有遇到。事实证明,在高峰时段,平槐、建槐两个路口东西向通行能力已经好于槐安路高架路段。武瑞琪表示,槐安路高架桥路,除中华大街高架段外,其余均为单向两车道,高峰时段车流压力巨大,今后公安交管部门将多在桥下辅路改造上下功夫,多听取市民反映,拓宽辅路路面,优化路口结构,使桥下辅路及时为主路分流。“一张单人床只能睡一个人,但两张单人床相拼,就能睡三个人。”武瑞琪打了这样一个比方,他表示,拓宽高架桥下辅路,一方面要向桥下闲置空地“要一点”,另一方面还要向街边绿化带中非绿化空地“挤一点”,这样“东挪西凑”,就能让路口多出三条车道。“如果使易堵路口的通行率都能提升三、四成,那意味着在晚高峰时,很多市民的回家路将节省四分之一的时间。”

关键词:交管,拥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