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经贸大学伐200多棵白杨扩路迎校庆 学子很痛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巨大的树根被挖掘出来,伸展着长长的根须。

  金秋十月,河北经贸大学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因此,校园内诸如拓宽道路、建设新景观等工程也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伴随着“刺啦刺啦”的电锯声,200多棵参天白杨树轰然倒地。此情此景深深伤害了一位学子对这些大树的感情,她在本大学贴吧发帖表示痛惜,结果引发共鸣。

  发帖

  校园里的白杨,是灵魂,是美丽,是历史

  5月12日,一位名叫心之漪的同学在河北经贸大学贴吧发了一个帖子,引发同学共鸣,点击量近千次,90多人跟帖支持她的想法。

  这个帖子标题为《那些树,也是校园的一种灵魂》,全文1000多字既有对母校准备60年大庆活动的肯定,又有对砍树问题的遗憾,还配发了被砍树木的照片。

  帖子说,最近学校里在“大跃进”一样地建设,挖地沟,拆西门,阶梯教室旁的小花园没了,一教前的花园没了,荷花池也没了……

  作为经贸的一员,我为学校将要迎来自己的60华诞而自豪……然而,中午看到的景象多少让自己甚是难受。因为学校很多高大的白杨树消失了,变成一段段,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

  其实,无论是同学,还是外来的人,大家都认为我们学校很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一片片一排排高耸入天的树。是这些树,让我们的学校像是一个大公园,象征着学校悠久的历史。可今天,我们学校为了拓宽道路,把象征着学校特色的树伐倒了……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也许可以把这些树移走呢?

  调查

  200多棵白杨树根暴晒阳光下

  6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北经贸大学,从正门进入学校后,顺大路由南往北走,发现校园内很多地方都有大片白杨树,高大挺拔、直入云天。

  然而,一条贯穿学校东西长约1公里的光华路的路面被翻了个底朝天。路旁一棵棵白杨树被砍后,巨大的树根也被挖掘出来,伸展着长长的根须,白杨原来挺立的地方只留下大片裸露的黄土和一个个深达一两米的树坑。记者逐个数了数,这些树坑至少200个。

  从晨光路和光华路交叉口顺着光华路西行,紧挨学校第三和第一教学办公楼的杨树,也被砍伐,很多树坑已被填平。

  同学们说,校园里被砍伐的不仅仅是白杨树,还有大片果树。只光华路上的白杨树,应该就有200多棵。这些白杨树陪伴学校生长了二三十年,树高15米左右,最粗的直径达70厘米。它们见证着学校的历史,也为学生挡风遮阳。没想到,这些饱含着师生情谊的大树,却惨遭砍伐,不免有些心酸。

  记者随机调查了22名在校大学生,就学校砍树事件征求他们的意见,结果18人反对,1人支持,1人表示中立。

  说法

  学校:投资3000万,打造更美校园

  记者在河北经贸大学综合新闻网看到,今年4月28日,该校规划处处长翟建北表示,今年10月份,是学校60年校庆,为了给同学们营造更加美丽的校园环境,校方在本次校园工程再建方面,投资近3000万元,力求打造一个校园环境、办学质量、美誉度等各方面总体提升的精美校园。改造共推出了“五个工程”,诸如荷花池的拆除,景观湖的构建;重建高标准的游泳池;“量身打造”第一教学楼;为部分教学楼、办公房集体“换新装”等。西大门“气派”改造,光华路“翻新”拓宽,是五大工程之一。

  至于这些工程是否要砍树,翟处长未在新闻网站表态。不过,该校后勤公司、绿化处的同志对记者说,他们砍树是为了拓宽道路,改种银杏树。

  园林局:砍伐校园树木,也该提前申请

  6月17日,石市新华区园林局监察科王科长表示,学校砍伐校园内的树木,必须事先到位于市政府综合服务大厅的园林局服务窗口,申请许可。而市园林局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再三表示,依照有关法规,砍一棵树都应由主管市长批准。可截至目前,并没有河北经贸大学的人前来申请砍树事宜。

  石市园林局绿化处工作人员说,白杨树属于速生树种,寿命一般五六十年,二三十年的白杨树正值壮年,不该砍伐。如果因病虫害成了危树,需要砍伐,无论产权是谁,都应到园林部门申请,由专业人员现场勘查,确认是否应该砍伐。(文/图记者张义)

 

关键词:伐树,绿化,经贸大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