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舆论监督

石家庄小灵通用户遭强制退网 用户表示不满[图]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06-17 07:3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7日,史先生给自己的小灵通号码缴费50元,8日他发现,自己一直引以为傲的“靓号”竟然不存在。与此同时,石家庄市众多使用小灵通号码的搬家公司热线也成了空号。嚷嚷退网许多年,近日,石家庄市最后一批小灵通用户遭遇强制退网。尽管之前联通公司在其营业厅贴出了公告,并称在媒体上也发布过消息,但是强制退网依然引来部分用户不满。

  小灵通号码遭遇“强拆”?

  6月14日,网友“邢州四明史氏”微博称,自己小灵通号码888**888遭遇石家庄市联通公司“强拆”,突然间成了空号。

  6月15日,记者与“邢州四明史氏”(以下称史先生)取得了联系。史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小灵通号码8位数中就有6个8,是典型的“靓号”。十年前,他费了很大周折拿到这个号码,尽管后来有了手机,但是这个小灵通号码被众多朋友熟知,而且等于工作热线,这个号码就被一直延用至今。大概在2010年,联通公司拆除了大部分基站,小灵通基本上没了信号,但是将小灵通呼叫转移到手机上之后依然能接通。

  史先生说,6月7日,他去联通营业厅给小灵通预缴了50元话费。8日,被朋友告知,888**888成了空号。他觉得非常惊讶,7日还能正常缴费,怎么突然就成空号了,而且,他去缴费时工作人员关于小灵通退网一事只字未提。史先生告诉记者,联通公司这种行为让他不能接受,“房子拆除前开发商得和业主协商,你停我的号码怎么也得通知我一声吧?”史先生认为这是通讯业里的“野蛮强拆”。

  多个搬家公司热线成空号

  就在史先生为自己的小灵通号码被强停生气的时候,石家庄市搬家公司业内也“开了锅”,不少用小灵通作为热线的搬家公司发现,自己的热线成了空号。

  6月15日下午,记者在平安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附近的联通营业厅见到了十来家搬家公司负责人。蜗牛搬家一位姓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十来年前,小灵通相对于固话携带方便,而且资费也远比手机便宜,被众多搬家公司接受。为了图个吉利,更主要的是便于客户记忆,搬家公司大都掏高价购买了8888号段的号码作为热线电话,有的热线8达到了6连号。王先生说,当时这些好号一号难求,有的号码甚至被卖到了一万五千元。十来年内,这些号码均被当成了热线电话,被大量印刷在车体、名片上,在媒体做广告也长期使用该号码,通过查号台查询到的也是这些号。通过这些号码,客户很容易就找到搬家公司,甚至直接将号码记在了脑海中。近年小灵通虽然没了信号,但是可以呼叫转移在手机上,业务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王先生告诉记者,早在去年,他就担心小灵通被彻底关停,从去年至今,他给联通客服打了不下50次电话,一直在询问小灵通的去留问题,均没有得到确切答复,“没想到现在连个招呼都不打,说停就停了。”

  远大搬家的魏经理说,公司的热线号码成空号之初他们并不知情,但是业务量莫名其妙地急剧减少,曾经业务不断的工人们一时无活可干。后来才知道,自家的热线号码成了空号,无怪客户找不到公司。“在圈内一打听,大家的遭遇都相同,这才知道小灵通被强制停用了。”

  “没有通知、协商这些号码的善后问题,怎么能随便停用呢?”搬家公司认为,联通公司在小灵通善后问题上有所欠缺,甚至无视这些客户的权益。

  用户对联通退网善后表示不满

  “小灵通退网是迟早的事儿,这个我们也早猜到了,但是退网之前应该将善后问题考虑周全。”史先生告诉记者,尽管小灵通已经成了“过眼烟云”,曾经繁华不再,但是用户依然不少。拿全国来说,退网善后处理办法有经验可循,其中不少地方是携号转网,原来的号码可以转为固话号码,为什么石家庄就不行呢?

  平安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附近的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工业与信息化部就出台文件,要求小灵通清频退网。石家庄市范围的小灵通在停用之前,公司在营业厅门口与媒体也发过公告。在营业厅门口,记者看到一张落款日期为5月3日的《公告》,上面称,“依照工业与信息化部2009年文件,联通石家庄分公司根据政府要求开展无线市话清频退网工作,要求于2013年5月31日前完工清频退网,停止提供相关服务。小灵通用户必须于5月31日18时前,办理退网相关手续,逾期视为自动无条件退网。”“你这《公告》贴在营业厅门口,谁有时间跑过来天天瞅着门口贴的啥内容?即使媒体上登过,你就能保证所有用户都能看到?”史先生与搬家公司均称,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个《公告》存在。

  退网之后,善后问题怎么处理?就此,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愿意转为固话,将保留号码后四位。联通客服则称,如果愿意转为固话,后四位会尽量保留,如果客户愿意转成手机用户,则原来的号码无法使用。这个解决办法遭到用户反对。

  远大搬家的魏经理说,现在使用的小灵通号码大部分以888或8888开头的号段,多的能达到六连号。后四位转网,与普通号码无异,还有何用?

  多家商用小灵通用户希望携号转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电子通讯产品的不断更新,曾经风靡一时的小灵通已经被智能机替代。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到2011年底,彻底清理小灵通所用的频段。但是在工信部《2013年1月通信业运行状况》调查显示,全国仍有小灵通用户1190万户。那么到5月31日之前,石家庄市小灵通还有多少用户?就此,联通客服称,不清楚。

  小灵通因为资费便宜,一度风行全国,鼎盛时期,河北小灵通用户达到几百万户。2011年,媒体报道称,截至2011年3月底,全省小灵通用户量为89.1万,石家庄市小灵通用户不足3万,大部分用户处于“休眠状态”,机子在家里放着,平时根本不用,而且用户还在逐月下降。小灵通退网已成定局,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史先生说,据他了解,退网清频是为3G、4G信号让路,这个他理解,但是他不同意联通石家庄分公司这种解决办法。即使小灵通用户不多了,但目前使用的号码基本都被用在商业或办公上,非常关键。一旦被停用、取消,将给不少商家带来损失。史先生与搬家公司均希望能携号转网。(记者 李保健)  

 

关键词:小灵通,用户,号码,退网,石家庄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