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未来主流建筑:本土化“绿色建筑”舒适宜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02: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能够节省大量能源、环境舒适宜人、与自然高度融合……“绿色建筑”如此充满魅力与发展劲头,然而,目前,全省处于运营中的“绿色建筑”小区仅有一个,可谓稀缺!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强万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绿色建筑尚处“启蒙期”,但我们有充足的技术支持、有节能减排的要求、有百姓的热切期盼、有政策支持……这些都为“成长”备足了营养,“启蒙期”会很快过去。不久的将来,绿色建筑必定成为主流建筑、常态建筑,那时,“绿色建筑”这种说法儿,可能也会随同“非节能建筑”一起成为历史。

  1

  我省初起步,潜能待释放

  记者:“绿色建筑”到底是什么样的建筑?

  强万明:住建部在2006年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给出的定义是,“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适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这个定义可以理解为:必须体现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的各个时段,包括规划设计、建材与建筑部品的生产加工与运输、建筑施工安装、建筑运营直至寿命终结后的处置和再利用;应该是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建筑。此外还有,绿色建筑是环境友好的建筑;它作为为人服务的生活和生产设施,应充分考虑人的健康、适用需求的建筑;是与自然和谐的建筑。

  记者:“绿色建筑”有多大的节能减排空间?

  强万明:非常巨大!我省每年新建建筑面积约为3000万平米。这些建筑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直接消耗能源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用水约占城市用水的47%,使用钢材约占全社会用钢量的30%,水泥约占25%。如此巨大的消耗,蕴涵着巨大的降耗空间。

  以省建研院的办公楼为例,我们根据石家庄本地的气候特点设计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通过使用各种节能墙体材料来实现建筑的保温节能;我们利用木材这种可持续的建材建成了我们的低碳节能办公木屋,极大降低了对环境的成本;我们在设计中也充分应用太阳能和地热能来降低生活热源的成本。与传统建筑相比,被动式低能耗建筑节能率达到90%以上,节能办公木屋使用可再生循环材料,主要是木材占建筑材料总量超过30%以上,太阳能、地热能使用量占建筑总能耗的10%以上,同时我们建立了中水处理系统、雨水回收系统,非传统水源利用率占到30%以上,充分体现了绿色建筑节能、节水、节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环境的理念。

  2

  开发前景广,百姓须认知

  记者:目前我省绿色建筑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存在什么问题?

  强万明:近年来在我省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绿色建筑发展取得初步成果。到去年底,我省已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有40个,绿色建筑面积约为418万平方米,居全国第六位。在已获得标识的项目中,有住宅、商业办公、图书馆等各类型建筑。但是我省绿色建筑总体仍处起步阶段,亟待通过政策与市场手段释放潜能。

  记者:如何促使开发商建“绿色建筑”,让老百姓买“绿色建筑”?

  强万明:开发商作为绿色建筑的实施者,需要由政府提供法律保障和完善的、差别化评价体系,并通过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奖励、免税、快速审批、特别规划许可等扶持手段,调动其积极性。

  有些消费者对绿色建筑在认识上也存在误区,认为绿色建筑是“高档”住宅。其实这都是误解。消费者适当了解一些相关知识就能使自己居住和工作的地方更接近绿色建筑的标准。比如选择低能耗电器、节水器具,装修材料选择无害、可再生、无污染、无辐射的材料等等。

  记者:“绿色建筑”比普通建筑成本会不会高些?

  强万明:“绿色”并不意味着“高价”。但是绿色建筑确实是有一定的增量成本。就目前统计数据,针对住宅绿色建筑而言,一星建筑每平方米成本增量平均为15.98元,二星建筑每平方米成本增量平均为35.18元,三星建筑每平方米成本增量平均为67.98元。由此看出绿色建筑是平民化建筑。

  3

  城乡建设转模式,市场潜力超万亿

  记者:我省近期出台了《关于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创建建筑节能省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落实意味着什么?

  强万明: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生态中国的新时期战略目标,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契机。

  我省出台的《实施意见》,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的重要时期。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创建建筑节能省,对转变城乡建设模式,破解能源资源瓶颈制约,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可以说,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就是使城乡建设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轨道的助推器及工作抓手。

  从《实施意见》我们可以预期,我省绿色建筑发展正由单体建筑的绿色化,走向规模化、普及化。在国家和我省各项政策的配套支持与组合效应下,我省的绿色建筑将获得迅猛发展,同时将有效带动新型建材、新能源、节能服务等产业发展,其潜在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万亿元。

  记者:如何发展本土化绿色建筑?

  强万明:绿色建筑技术的指导原则是地域性、因地制宜,而不是为绿色而绿色,成为技术的堆砌品。

  比如说,北方地区有风沙、石家庄等地有雾霾等等,这样的环境条件就要靠我们自己去探索本土化的绿色建筑。

  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作为我省本土化绿色建筑的开拓者,责任就是要打造符合我省不同区域的绿色建筑。

  近年来,我院完成了《河北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河北省绿色建筑评价指南》等数十项相关技术标准和书籍的制定,完成了20余项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相关的科研课题,相继完成了河北省绿色建筑技术数据库、河北省绿色建筑产品数据库的建立,这为我省绿色建筑健康、快速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

  由省建研院设计的节能低碳环保示范房、被动式低能耗示范工程已成为国内享有名誉的全国一流的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示范项目。省建研院还将继续充分发挥综合技术优势,加大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创新力度,不断研发绿色与节能新技术、绿色与节能新产品,促进我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领域的科技进步。

  4

  建筑绿色革命,目的是为“平衡“

  记者:“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将会给我们的建筑带来一场怎样的建筑节能革命?

  强万明:有人说这是一场能源革命、建筑绿色革命。但我们要明白这场革命的核心是:平衡。是实现人类更加健康、舒适、适用的生活环境,实现最大程度的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实现环境友好,实现建筑与自然和谐。平衡好这些关系,这场革命才能获得成功。那么最终的受益者是人类自身。

  记者:我在省建研院收获了很多绿色建筑知识,大开眼界,如果有开发商或市民也想有一些直观体验,可以到建研院参观吗?

  强万明:非常欢迎!省建研院设计的节能低碳环保示范房、被动式低能耗示范工程是全国一流的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示范项目。相信它可以给大家带来一道绿色建筑盛宴。来之前请提前打个预约电话:0311-89100063。

关键词:绿色建筑,本土化,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