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试卷评阅点探访 高考试题每道都要进行“双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02: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2013年高考评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记者从河北师范大学试卷评阅点了解到,评卷方式全部是网上评卷,共聘用评卷人员2100名。自6月11日全面展开以来,7天时间完成了90.13%的工作量,预计19日中午12点前完成评卷工作,之后将进入校检、复核、统计等环节。全部工作完成后,考生成绩将向社会公布。

  2100名评卷教师用掉几千瓶眼药水

  评卷大楼前,有武警战士在门口守卫,值班人员介绍:“评卷期间,不接待来访人员,只有持评卷工作证的教师才能进入。”评卷大楼里,还有各科的负责人在各自的评卷教室不时巡视。按照不同的科目和题目,分为不同的评卷场,如同一个个大型网吧,每个阅卷场里齐刷刷坐着上百甚至几百名评卷老师,每名老师面前一台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已经扫描好的试卷内容,老师们只需点动鼠标,就可对试卷进行评分。

  评卷工作是一项体力脑力都很繁重的工作,每天8小时工作制,参与者多是中青年教师,一位来自保定的语文教师介绍,每天6点钟起床洗漱,7点半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上下午各工作4小时,中间20分钟休息。工作期间,老师们紧盯电脑屏幕,手握鼠标打分,由于工作紧张繁重,普遍眼疼、右胳膊酸。全体评卷教师已经使用了几千瓶眼药水。

  今年我省高考作文全部由高中一线教师评阅,对于他们来说,“除了责任之外,还有感情在里面,绝大多数学生都是辛苦读书12年,高中阶段又特别紧张,自己眼看着学生走过来,珍惜每份试卷。”

  考题“双评”降低了偶然因素对考分影响

  现场工作人员展示了“双评”操作流程。电脑系统把考生的每一道题随机发给两名评卷教师,评卷教师在进行评分时,既不知道自己是“一评”还是“二评”,如果两位老师所给的分数差距在规定的范围内,考生这道题的最终得分就是两位老师所给的分数的平均分,如果两位老师所给的分数超过了规定范围,系统自动把这道题发给第三位评卷老师,如“三评”老师所给的分数仍然与“一评”、“二评”分数差距较大,不在规定的范围内,这道题就会被提交仲裁组,由仲裁组商讨进行打分。这样一算,每一道题都至少经过两位评卷老师的评判,有时甚至会经过三到四位老师,这种评卷方式,降低了偶然因素对考生分数的影响。

  宽严不适度将被追责

  “同一个老师,昨天看了200份试卷,平均分6分,今天看了180份,平均分一下子到了8分;或者是如果一道题整体平均分6分,一个老师所判试卷的平均分只有4分,这些情况都需要调查”。网上评卷的一大优点是,可以全方位对评卷进行监控。

  题组长随时可以将每位评卷教师的评分曲线和题组内的整体评分曲线进行对比。如果个人评分曲线高于整体评分曲线,基本判断:标准过宽;反之,标准过严。题组长发现异常,及时找到评卷教师沟通情况。此举,保证了同一题组内评卷教师都使用“同一把尺子”。每隔一段时间,系统还会自动将评卷教师评过的试卷,在评卷教师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其再评,以此分析评卷教师的工作态度,以及每时每刻标准一致。这一手段,特别具有说服力,如果前后评分有出入,题组长就会找到评卷教师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严重的,立即解聘。

关键词:高考,评卷,双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