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连续降水后 石家庄民心河遭受污染死鱼成片[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18: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会入汛已经半个月,6月6日至9日普降的中到大雨,再次考验省会的的防汛能力。虽然入汛之前已经做好了雨污分流工作,但是省会的民心河还是没能避免今年汛期首场连续降水后受到污染——民心河东线和南线的13公里河道均受到严重污染。6月14日,记者从民心河管理处获悉,污染是部分路段污水管道施工以及污水管道过细造成的。目前排走污水、及时换水的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6月底前受污染河段有望还清。

  6月14日记者在花卉园附近的民心河边看到,河道里的水如墨汁一般浑浊,沿线都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做为洨河综合整治的重要工程之一,今年汛期前,石家庄市政排水部门就做好了雨污分流工作,以保污水不再流入民心河。民心河管理处也根据城区防汛办的要求预提了民心河东线和南线的11座雨水闸门,工作人员也都逐一进行了检验。

  今年6月6日到9日,石家庄市区普降中到大雨,民心河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受污染的河段主要集中在东线和南线,共计13公里,其中东线从和平路到槐安路,南线从中华南大街以东到总退水渠。

  说起河水受污染的原因,民心河管理处河道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汛期前排水部门已经充进行了雨污分流,降雨期间也未发现11处雨水闸门有污水流入的情况,情形本来很乐观。

  可出人意料的是随着降水的积累,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发现在槐北路民心河东侧的雨水闸门处有污水顺着闸门的缝隙涌入民心河,污染了东线的水体。而这个闸门在此次降水中并未被提开,本处于关闭状态。经过排水管理处排查后查明,因为槐北路的污水管道太细,直径只有50厘米。降雨量大时污水排不及,溢出井盖,涌出路面后,污水又随着雨水流入雨水管道,致使雨水管道内进入污水,在压力作用下,顺着关闭的雨水闸门渗透进东线民心河。使民心河东线水体受到污染。

  至于东线沿线气味难闻,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河道里的污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民心河岸边的华清街下本就是一道污水方沟,在这个季节也容易散发气味。

  而南线水体受到污染是因为管道施工所致。6月9日晚上,中华南大街热电一厂附近的主干污水管网出现故障,污水要暂时借助南线民心河河道排向下游,才能施工维修。于是,因为污水倒改,南线民心河全线受到污染。目前,南线民心河已经处于排空状态。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东线和南线的现状,还民心河清澈容颜,民心河管理处近期采取的措施就是将东线的污水排走,及时换水。在南线,待出故障的污水管道完工后,关闭雨水闸门,清理河道的二层平台,在河道里蓄一部分清水,冲刷河道。把水体污染给周边百姓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

  记者了解到,此次民心河受到的污染是历年来较严重的一次,整体河道的清淤要到汛期结束才能进行。对目前受污染的东线和南线的排污和换水正在进行中,预计6月底前,东线和南线有望还清。(记者蔡艳荣)

关键词:死鱼,民心河,污染,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